新華網 正文
京港高鐵商合段、鄭阜高鐵開通運營 安徽16個省轄市“市市通高鐵”
2019-12-01 12:1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日電(記者汪奧娜)1日,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鄭州至阜陽高鐵正式開通運營,位于安徽省北部的阜陽與亳州兩市進入“高鐵時代”。至此,安徽省全部16個省轄市都通了高鐵。

  據了解,鄭阜高鐵線路全長276公里,自鄭州南站引出,經河南省鄭州、開封、許昌、周口等地,終到安徽省阜陽市,設計時速為350公里。京港高鐵商合段全長378公里,北起河南省商丘市,向南經安徽省亳州市、阜陽市、淮南市,終至合肥市,設計時速為350公里。

  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長王強表示,鄭阜高鐵向東與京港高鐵商合段相連,形成了豫皖兩省間互聯互通的快速客運通道,並通過合肥連接合寧、合福高鐵,將進一步密切中原地區與東南沿海地區的聯繫。

  據悉,京港高鐵商合段與鄭阜高鐵在人口超千萬的阜陽市交匯,設有阜陽西、太和東、潁上北、界首南、臨泉等高鐵站,基本覆蓋境內8個縣市區。由于每年有以百萬計的務工人員從阜陽去往全國各地,出行需求旺盛,鐵路年發送以務工為主的旅客超過1200萬人次,新線高鐵開通將緩解春運出行壓力。

  對于張愛文一家來説,阜陽西站的建設與通車有著特殊的意義。這裏的售票處從前是他家住了幾十年的老房子。11月29日車票開售時,一家九口人來了五口,早早地排隊購票。張愛文的女兒説,家裏人都迫不及待地要體驗阜陽新速度。

  鬥拱、城墻、吻獸……以“楚風漢韻”為風格的壽縣站造型獨特。京港高鐵商合段的開通運營結束了這個千年古城不通火車的歷史。為方便旅客乘車,壽縣還配套開通了全縣25個鄉鎮至壽縣站的迴圈公交線路,擬日開行280輛次公交車。

  經常去阜陽出差的市民錢先生買到了壽縣站的首張車票,“壽縣終于通上高鐵了,以後乘車就更方便了。”從壽縣站到阜陽西站,全程用時僅29分鐘,相較于坐汽車走高速公路,能省約1個小時。

  “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高鐵新線的開通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亳州市的中草藥與白酒、阜陽市的柳編與雜技、淮南市壽縣的古城墻等豐富的旅遊資源能夠通過高鐵向更多的遊客敞開懷抱。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調研員楊靜表示,高鐵的開通將帶動皖北文化旅遊業新一輪蓬勃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94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