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工程實踐高速發展要求加強工程科學研究
2019-12-01 11:1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陳芳、張泉)記者從11月29日舉辦的“中國工程科學高峰論壇”上獲悉,中國工程實踐的高速發展對工程理論提出了更高要求,當前加強工程科學研究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重大工程建設捷報頻傳,港珠澳大橋開通,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入運營,一個個“中國奇跡”令世界矚目,彰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這得益于工程技術水準的持續提升,也離不開工程理論的有力支撐。

  “中國不僅是一個工程大國,而且正闊步走在建設工程強國的道路上。加強工程科學研究也絕不僅僅只是一個單純的理論問題,而且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政策意義。”路甬祥院士在給論壇的賀信中説。

  據介紹,工程科學是關于工程的科學,是區別于以人的興趣作為動機的傳統自然科學的另一類科學,介于自然科學與工程技術之間。早在1947年,錢學森就曾提出過這個概念。

  專家表示,工程科學是聯繫自然科學與工程技術的橋梁和紐帶。當前,科學、技術、工程、産業一體化發展的趨勢不斷加強,由科學家的個人興趣推動的純粹自然科學開始讓位于由社會需求所牽引的工程科學,即使純粹自然科學,沒有工程支撐也寸步難行。

  參會科學家表示,中國工程實踐對于原創性的要求迫使工程科學必須優先發展。加快發展工程科學是當代中國科技體係結構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抓手,是加快突破“卡脖子”技術的必由之路,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環節。

  “中國工程科學高峰論壇”由中國科學院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聯合主辦,來自我國科技界、工程界、企業界、哲學界的著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200多人,圍繞“工程科學與工程創新”主題進行跨學科專題研討。這是我國首次舉辦工程科學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9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