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孫春蘭在北京市調研時強調 提升艾滋病防治能力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
2019-11-28 17:57:0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孫春蘭在北京市調研時強調

提升艾滋病防治能力

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在第32個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孫春蘭到北京市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慰問防治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她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完善艾滋病、重大傳染病防控體係,促進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提升基層社區綜合治理能力和水準,築牢人民群眾健康的防護屏障。

  今年艾滋病日的宣傳主題是“社區動員同防艾,健康中國我行動”。孫春蘭考察了北京市海澱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同艾滋病防治主題宣傳活動現場的專家和工作人員互動交流,了解防治科研、咨詢檢測、健康宣教等情況。她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經過全社會共同努力,我國艾滋病疫情持續控制在低流行水準。各地各部門要繼續加大工作力度,把艾滋病防治與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緊密結合起來,針對艾滋病防治新特點,優化防控策略,健全服務體係,充分發揮社區組織優勢,動員全社會廣泛參與,共擔防艾責任、共建健康中國。要更加注重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突出抓好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環節的防控工作,做好貧困患者的救治救助,增強防治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孫春蘭來到海澱區上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觀摩防治工作培訓,了解社區預防保健、疫苗接種和資訊管理情況。她強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是疾病防控和健康管理的第一道防線,要綜合運用家庭醫生簽約、“互聯網+”等措施,積極開展健康綜合幹預。要抓好社區、校園健康教育,普及艾滋病可防可控可治知識,引導人們養成良好的行為和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意識和防護能力。要加強對醫務人員甄別、診治重大傳染病技術的培訓,及早發現疫情、就地就近處置,嚴防疫情擴散。要深化疾控體係改革,加強科研攻關和防治人才隊伍建設,為防治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28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