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長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是重大宣示
2019-11-28 16:0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于文靜)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28日表示,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的意見》明確了鞏固和完善家庭承包經營制度的基本方向,明確了保持土地承包關係長期穩定的基本原則,是一個關于農村土地政策的重大宣示。

  韓長賦是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8日舉行的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的。

  韓長賦介紹説,這次意見明確了長久不變的政策內涵,歸納起來是“兩不變、一穩定”,即保持土地集體所有、家庭承包經營的基本制度長久不變,確保農民集體有效行使土地所有權、集體成員平等享有土地承包權;保持農戶依法承包集體土地的基本權利長久不變,家庭經營在農業生産經營中居于基礎性地位;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成員有權依法承包集體土地,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剝奪和非法限制;保持農戶承包地穩定,農民家庭是土地承包經營的法定主體,嚴禁發包方及其他經濟組織或個人違法調整。

  “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應堅持延包原則,不得將承包地打亂重分,確保絕大多數農戶原有承包地繼續保持穩定。黨的十九大提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這次意見又進一步做了明確。”他説,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從第一輪承包開始保持穩定長達七十五年,這是實行“長久不變”的重大舉措,也是具體體現。

  韓長賦表示,意見是一個既管當前又管長遠、“一不動百不搖”的重要制度設計。長期穩定土地承包關係,充分保障農民的土地承包權益,完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制度,既有利于增強農民發展生産的信心,給他們吃下“定心丸”,又有利于促進農村土地流轉,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還有利于保障農村的長治久安。下一步,要做好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和新一輪延包工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 國務院 關于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的意見

    為保持農村長期穩定奠定制度基礎——中央農辦負責人談土地承包關係長久不變熱點問題

    新華時評:長久不變,是為了變得更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韓長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是重大宣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28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