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孕傻”的真正原因其實是Ta
2019-11-27 07:51:0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懷孕生娃不會影響智力

  “孕傻”的真正原因其實是Ta

  人們經常説“一孕傻三年”,是指生完孩子後,很多媽媽確實變得有些“傻”。做事丟三落四,轉頭就忘要做的事情。而有的媽媽如果加上懷二胎,“傻”的時間和狀況似乎還要嚴重一些。這“一孕傻三年”到底是一種誇張的説法,還是確實有它的科學依據呢?就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婦産科李真教授。

  臨床中沒有明顯科學依據

  “‘一孕傻三年’這一説法,在臨床中是沒有明確科學依據的。”李真稱,孕婦、産婦或者媽媽不是真“傻”,而是孕婦或者媽媽的注意力和精力被分散的原因。因為在現實和臨床中,有很多孕婦和寶媽,並沒有受懷孕或生産的影響,有的工作照樣得到領導的肯定,職稱一樣考上,考研、考博樣樣不落下。這説明不管是孕期還是産後,只要能集中精力去幹事情,是不會受任何影響的。

  “大家所説的孕傻並不是真的傻,只是把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寶寶上,對原本的事情就沒有那麼關注。”李真説,懷孕後,孕婦的關注重心被轉移,大部分注意力就在胎兒身上,吃什麼對胎兒好,什麼時候睡覺對胎兒好,現在胎兒長成什麼樣子,大人感冒了會不會影響胎兒發育等,各種擔心,嚴重的人還會充滿恐懼,進而影響到工作和生活。

  女性當媽媽後,可能忘記工作和生活中一些事情,比如鑰匙放在哪裏、各種密碼記不得,但她們肯定非常清楚的記得孩子奶粉、尿不濕、紙巾的各種牌子、存貨量、補貨時間,清晰地安排好孩子接種疫苗、兒保、吃奶、睡覺、玩耍的各種進度……其實這個時候女性的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症狀,並不是腦子出現問題,不是“傻”,是注意力被分散造成的。

  “如果媽媽們産後記憶力減退,有一部分原因是沒有休息好。”李真説,産後大多數寶媽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孩子身上,尤其是對一些剛分娩的媽媽來説。不僅白天悉心呵護,每天晚上還要起床給孩子喂奶、換尿不濕,這樣嚴重的睡眠不足對精力和記憶力肯定有很大的影響,即使是正常人,長期這樣,記憶力也會有影響。並且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這方面付出多了,在其他方面表現出來的就是注意力差、關注力低。

  激素水準不會影響記憶

  有的人認為,女人在懷孕之後,體內雌性激素水準的改變對孕媽媽的情緒、記憶等有影響。李真同樣表示,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李真解釋,女性懷孕之後身體內的雌性激素及孕激素的分泌量都會明顯的增加,這樣才能保證胎兒在母體內的正常發育。比如體內的黃體酮激素的增多,會引起孕婦夜尿頻繁,身體血管擴大,血液流速減慢、腳腫脹、靜脈曲張等。人絨毛膜促性腺素的增加,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下降的不良反應,不過懷孕三個月後這些症狀會慢慢消失。其實懷孕後體內激素變化最明顯的還是雌激素,是以前的好幾十倍,該激素的改變主要是保證孕婦子宮的供血充足,對胎兒的健康發育才有幫助,並且對身體卻有一定好處,因為哮喘、濕疹、關節炎等疾病是依賴類固醇等激素藥物來治療的,因此這時候雌性激素增多對疾病的控制作用很大。

  不過這些激素卻對孕婦的身體産生了一些不良反應,但對記憶力、反應力並沒有影響,這種改變不需要治療,當女性的孕期一過,孩子一分娩,這些激素值就會恢復到正常了。

  李真表示,懷孕本身不會使人的智力有改變,短暫的健忘、做事丟三落四等改變,可能是與産後體內激素水準不穩定、未恢復到正常狀態、對周圍事物反應慢、容易抑鬱有關;或者是因為照顧孩子,生活作息極不規律、長時間勞累、過度疲憊、沒有足夠的睡眠等有一定的關係;還有部分原因可能是生活重心由事業轉為家庭生活,一時間不能適應等。

  對此,李真建議孕産寶媽的家人主動分擔孕産寶媽的壓力,多點關心照顧,盡量多做事,給寶媽放個假期,好好休息。特別是作為丈夫的男性,即使條件有限的情況下,也要在精神上對妻子進行安慰,讓妻子開心。同時,寶媽們也要注意,照顧孩子是一件長期的工程,要放松心情,不要凡事都要求自己親力親為,要主動邀請丈夫共同參與到孩子的成長中,學會主動放手。照顧好自己,休息好才能更好的照顧好孩子。(記者 雍 黎 通訊員 李春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8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