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財産權保護不能唱“獨角戲”
2019-11-27 07:45:3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智慧財産權保護不能唱“獨角戲”

  ——專家談社會監督共治

  “《關于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是對智慧財産權保護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智慧財産權保護的高度重視,彰顯了中國依法嚴格保護智慧財産權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為做好新時代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意見》的出臺,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提升智慧財産權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提高智慧財産權保護效能的具體舉措。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就面向新時代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提出了一係列新目標、新思路、新舉措。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智慧財産權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將智慧財産權治理體係和能力建設放在了一個突出重要位置。正如申長雨局長所説,《意見》提出的共7部分99條創新舉措,均體現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旨在提升智慧財産權治理能力和水準,也意在通過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國家智慧財産權局智慧財産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韓秀成説。

  韓秀成表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特別強調未來治理體係要更加關注加強中央事權管理。《中共中央關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係”部分特別提出,適當加強中央在智慧財産權保護、養老保險、跨區域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事權,減少並規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權。

  “這是基于我國現階段和未來長遠發展需要而作出的重大決定,主要是解決由于地方保護導致的同種情況不同判決、反覆侵權、故意侵權,執法標準不統一等問題。”韓秀成説。

  針對這一問題,《意見》提出係列創新措施,包括深入推進智慧財産權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審判機制改革,完善智慧財産權案件上訴機制,統一審判標準;制定跨部門案件處理規程,健全部門間重大案件聯合查辦和移交機制;推動建立省級行政區內智慧財産權案件跨區域審理機制,充分發揮法院案件指定管轄機制作用,有效打破地方保護,等等。

  韓秀成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還強調,要健全以公平為原則的産權保護制度,建立智慧財産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強企業商業秘密保護,這也是《意見》的一大亮點。

  以業界關心的懲罰性侵權賠償為例,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審議,其中明確建立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今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後的商標法,也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由修改前的3倍以下提高到了5倍以下。

  “《意見》提出,要加快在專利、著作權等領域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大幅提高侵權法定賠償額上限,加大損害賠償力度;強化民事司法保護,有效執行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大刑事打擊力度等措施,説明我們在智慧財産權嚴保護方面的立場是堅定的。”韓秀成説。

  “另外,《意見》還強調了要加強社會監督共治,構建智慧財産權大保護工作格局,這一點我們幾年前討論相關文件時,各方面還有不同意見,但現在寫進中央的文件,説明已經成為共識,也是勢在必行。”韓秀成説。

  韓秀成表示,此前有觀點認為智慧財産權保護主要是司法部門的事,但考慮到中國目前公眾智慧財産權意識總體不高,侵權多發、故意侵權多等現象,光靠司法部門肯定不行,行政、社會力量都必須參與,需要這樣一種合力。近幾年的實踐證明,我國逐步構建的智慧財産權大保護格局正起到積極作用。

  韓秀成舉例説,人大的執法檢查等對智慧財産權保護是很有力的監督和促進,政協的調研和提案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議;阿里巴巴每年都要發布智慧財産權保護報告,且招募了幾十萬名志願者,將智慧財産權違法資訊提供給司法、行政等執法部門。這些比較好的舉措均被吸納進《意見》。

  《意見》提出,引導代理行業加強自律自治,全面提升代理機構監管水準;建立健全志願者制度,調動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智慧財産權保護治理;加強科技研發,通過源頭追溯、實時監測、線上識別等技術手段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等等。

  “智慧財産權保護不是某個部門的‘獨角戲’,智慧財産權保護水準的提高有賴于行政、司法、執法等部門及相關從業機構和行業協會的通力協作,以及全社會對創新文化的認識及智慧財産權意識的提高。”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智慧財産權與科技法研究所所長孫國瑞教授強調。(記者 操秀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