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庭農場主祁昆鋒的生態養豬“生意經”
2019-11-26 09:4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26日電  題:家庭農場主祁昆鋒的生態養豬“生意經”

  新華社記者劉彤

  小雪節氣剛過,當記者來到陜西省富平縣薛鎮東城村書香家庭農場時,一片大櫻桃樹林映入眼簾。不經意間,聲聲豬叫傳入耳中,抬眼望去,卻不見一頭豬的影子。

  “豬在櫻桃樹下。”今年30歲出頭的農場主祁昆鋒看到記者驚奇的眼神説道,“走,去看看早上剛剛生育了19只豬仔的母豬。”走過櫻桃樹林中一條長約30米的小路,一座座敞亮的豬舍展現在眼前。

  看著還在“襁褓”中的小豬,祁昆鋒向記者娓娓道來:“自繁自育是我們農場最大的特點。從引入第一批豬仔開始,在畜牧專家的技術支援下,我們已經進行了多年自繁自育。這種養殖方式最大的特點,就是農場內生豬不會與場外生豬接觸,基本上不會出現與其他農場生豬發生病疫交叉感染。加之沒有環境不適等應激反應,豬群發病率得到了最大程度下降,生豬養殖可以保持穩定。”

  走近豬舍,祁昆鋒告訴記者:“我們農場共有三大養殖片區,分別放養關中黑豬、蕨麻黑豬、漢江黑豬等品種。這一片區有14座豬舍,是能繁母豬飼養區。”記者看到,這片豬舍每個長近20米、寬5米,“功能區”包括“餐廳”“客廳”“臥室”“活動室”“衛生間”。“餐廳”“客廳”頂棚用透光玻璃鋼搭建,“臥室”用石棉瓦修建,“活動室”和“衛生間”則為露天。“櫻桃樹下的空隙地,就是黑豬的室外運動場。”他説。

  隨手抓起一把飼料,祁昆鋒説,按照生態養殖理念,他們為豬配備了精細的“食譜”:玉米、麩子、豆粕按7:2:1的比例混合,配置0.5%的食鹽後,每只育肥豬每天喂料1.6斤,青飼充足時每天1.5斤,早上和下午各1次;青飼每天3次。除冬季青儲外,春、夏、秋三季,農場裏的青蒿、蒲公英、刺薊、翠雲草、馬唐、野麥等“六味神仙草”,是生豬最好的食材。“都説食藥同源,有了這些純天然‘藥物’和食物,在一年多的生長期內,我們農場的豬基本不會生病。”他説。

  據了解,從2013年開始,書香農場陸續流轉了166畝土地,在種植葡萄、蘋果、石榴、桃、櫻桃等水果的同時,發展生豬養殖,逐步走上了適度規模的生態農業之路。祁昆鋒説,書香農場以黑豬養殖為主,所選品種抗寒、耐濕熱。“黑豬能充分接受太陽中的紫外線,殺滅體內的細菌、真菌,免疫力強,肉質鮮美。目前農場有能繁母豬30頭,育肥豬350頭,預計年底存欄生豬會超過500頭。我們會給每頭豬按月齡定時做好防疫並在定點屠宰廠屠宰,所産肉品經過了嚴格檢疫,可以冷鮮或冷凍保存。”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動物科技學院副教授于太永説,書香農場堅持的適度、規模養殖理念,不僅確保了自身生豬存欄數量穩定增長,還保持了豬肉品質長期優良,農業供給側改革倡導的農産品優質、優價、生態、環保理念在農場初步實現,書香農場在種養結合、生態迴圈方面探索出的思路和方法值得借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27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