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以“零容忍”掐斷“家庭癌症”萌芽
2019-11-25 21:59: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25日電(記者魏聖曜)家庭暴力被視為“家庭癌症”,侵害社會文明和家庭健康,甚至引發侵害人身財産安全的犯罪案件,社會各界應當對其“零容忍”。

  多位受訪婦女權益保護人士、法律專家和公安幹警建議,除了外部力量介入,家庭成員也應適時對言語行為做“家庭體檢”,發現過多“越界”言行,要第一時間“走出去”求助或報警。

  “對方是否曾經監視你的行為,例如跟蹤、監聽等”“對方是否常常因嫉妒而對你使用暴力”“對方是否説過‘要離婚(分手)就一起死’或‘要死一起死’”“對方曾有使你不能呼吸的行為”……這些問題出自山東省婦聯權益部向家庭成員提供的“家庭暴力案件危險性評估量表”,共有9個是否題、2個特別提示題。

  據山東省婦聯介紹,當是否題回答“是”超過6項,即為“高危險”;當特別提示題任一題回答“是”,均為“高致命危險”。“這份量表已經在山東省淄博市公安機關推廣使用。”山東女子學院社會與法學院教授張雅維説,發現家暴苗頭的家庭成員,應及時進行“體檢”。

  專家指出,“體檢”重在預防,而必要時一定優先報警。張雅維説,實際上,讓被害人主動報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男尊女卑”“家醜不外揚”等傳統觀念還禁錮著許多家庭。敢于報警,才是邁出對家庭暴力説“不”的關鍵一步。

  山東省有關部門的統計顯示,2018年山東“110”報警服務平臺每天接到涉及家庭暴力報警約180個,出具家庭暴力告誡書約佔家庭暴力報警數的10%,相較于2016年我國實施反家庭暴力法以前,有了明顯提升。

  專家還建議,國際上的一些做法也值得考慮借鑒。比如,有的國家規定,發現隔壁鄰居有家暴苗頭時,應當及時“敲門”加以制止;還有國家在涉家暴案件中推出“舉證責任倒置”,即“證明自己無罪的義務在被告”。

  “例如,在加拿大的刑事案件中,舉證被告有罪的義務幾乎都在檢控方,但涉及家暴案件時,證明自己無罪的義務在被告方。”張雅維説,我國也明確,幼兒園、中小學、醫院等要及時報告發現的家庭暴力行為,只有社會各界形成“零容忍”環境,才能把家暴扼殺在萌芽之中。

  新聞連結:

  “家庭癌症”,還要痛多久?

  新華時評:反家暴是家庭文明的底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