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年,這項用于大腦的自主研發醫療技術拯救了近萬人!
2019-11-25 21:4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樊攀)11月26日是首例清華腦起搏器臨床植入10周年的日子。記者從日前舉辦的清華大學首例清華腦起搏器臨床植入十周年座談會獲悉,10年來,這項技術已累計植入患者近萬人,受帕金森疾病困擾的大腦正被這項技術“喚醒”。

  帕金森病是一種老年慢性病。最初患者的手和足表現出節律性震顫,行動遲緩,係鞋帶、紐扣,穿脫鞋襪困難,患病後5年至15年,漸漸喪失活動能力。數據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帕金森患病率為1.7%,且每增加一歲,患病風險增加2%,我國帕金森患者總人數預計已超過300萬。

  “腦起搏器的市場曾長期被國外公司壟斷,價格高達二三十萬元,讓患者用得起就只有國産化的道路。”清華大學神經調控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李路明介紹,腦深部刺激器,俗稱腦起搏器,是一種針對帕金森病的刺激療法。腦起搏器的電極植入患者腦內、脈衝發生器植于胸前皮下,産生的高頻電刺激脈衝能抑制大腦過度興奮狀態,減輕帕金森病的震顫、僵直和運動遲緩等症狀。

  2003年,清華大學腦起搏器工程化攻關工作正式啟動;2009年,北京天壇醫院進行了第一例臨床試驗手術。接受首例手術的趙先生手術前已有8年帕金森病史,出現了手腳抖動、面部表情僵硬等症狀。

  開顱、定位、電極植入……在北京天壇醫院,功能神經外科主任張建國將我國自主研制的腦起搏器第一次植入了患者體內。經過術後半年多的恢復,趙先生行動完全自如,甚至能跑步、踢球。趙先生的兒子説,因為植入了腦起搏器,他父親在患帕金森病約20年後仍保持著較好的生活狀態。

  數據顯示,清華腦起搏器迄今累計植入患者已超過9000人,覆蓋全國近240家醫院,國內植入佔比超過60%。

  從植入一例到植入近萬例,十年來,一項項關于腦起搏器的技術難題正在被攻克:實現帕金森病運動與步態障礙的同步治療,採用先進技術防止患者在腦起搏器充電時被灼傷……李路明説,團隊在腦深部信號記錄與同步傳輸、磁共振相容、變頻刺激、遠端程式控制等方面的新進展推動我國在腦起搏器等領域躍居國際領先水準,通過不斷探索實現了“療法更先進,充電更安全,電極更可靠,程式控制更方便”等四個技術領先優勢。2019年1月,清華腦起搏器項目獲2018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人類對大腦的認識依然存在局限,為什麼能通過腦起搏器對大腦中樞神經的幹預來治療疾病,我們的認識也在深入中。”李路明説,腦起搏器是一個需要時間檢驗的成果,希望未來能把腦起搏器做得更小、更安全、更智能、更可靠,讓更多患者生活更有尊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7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