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制造業生産“連二黑” 全年負成長恐成定局
2019-11-25 21:4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1月25日電(記者趙博、彭培根)臺當局經濟主管部門25日公布10月工業生産指數為113.54,年減2.92%;佔比最大的制造業生産指數年減3.27%,連續兩個月負成長。該部門表示,最後兩個月制造業平均得有6.5%以上的高幅度成長,全年才有望回正,因此全年負成長恐成定局。

  綜合島內媒體報道,由于去年10月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基期較高,加上傳統貨品持續疲弱,10月工業生産及制造業生産指數如預期呈現負成長。

  受全球經濟成長走緩影響,今年外銷訂單及工業生産表現多不如去年。以行業細分觀察,積體電路生産年減1.91%,主因是儲存器市況仍淡、生産續減;液晶面板及組件業年減8.34%,主因是大陸面板産能持續開出,終端市場需求仍疲;電子電容器亦因配合客戶庫存調整而減産。

  臺灣經濟研究院同一天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顯示,臺灣10月制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37點,較上月修正後數值減少2.22點,連續兩個月呈下滑態勢;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04點,連續三個月下滑;營建業則較上月增加5.07點,升至103.01點。

  專家分析説,盡管傳統産業出口與接單表現較9月佳,使得傳統産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有轉好,但整體改善幅度有限;部分電子資通訊産品報價持續走跌,也使得電子零組件廠商看壞當月景氣的比例增加。服務業方面,受惠于假期出遊消費需求,加上百貨公司周年慶陸續登場,均有助于拉抬業績表現,車市、股市交易也相當熱絡;整體而言,零售業與證券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不過對于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偏向保守。

  另據臺當局金融主管部門日前公布,截至10月底,全臺公司首次公開募股(IPO)家數31家,比去年同期減少近四成。統計顯示,2015年至2018年,臺灣上市櫃公司IPO家數依次為58家、61家、44家和62家。然而今年,加上已經核準即將挂牌的9家,仍只有40家,表現不理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