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順應時代潮流,堅持改革開放
2019-11-25 20:5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順應時代潮流,堅持改革開放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既大膽創新,又摸著石頭過河,越是面臨阻力,越是迎難而上,加大開放。”近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出席2019年“創新經濟論壇”外方代表時,再次向世界宣示了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發出了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

  歷史發展的脈絡,往往歷經歲月洗禮才能看得更加清晰。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創造了“當驚世界殊”的發展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的歷史邏輯,順應經濟全球化奔騰向前的時代潮流,不斷推進對外開放理論和實踐創新。在“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的堅定信念中,在“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的務實行動中,進一步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有力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蘊含著順時應勢、迎難而上的大智慧。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如何啃下“硬骨頭”、打贏攻堅戰?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如何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激發巨大潛力,培育發展新動能?中國越發展,就越開放。新時代中國的發展,需要更大的開放力度、更高的開放品質。從提出“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到強調經濟高品質發展“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再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步伐穩健向前。

  中國通過開放發展壯大自己,也在以合作理念增益世界。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陰霾籠罩全球,共商共建共用的中國倡議為各國帶來希望;當世界經濟面臨何去何從的難題,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用的中國方案貢獻了治病救弊的良方。正如一位外國政要所説:“中國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塑造者。”

  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彰顯了言出必行、互利共贏的行動力。迎進來,向世界敞開懷抱。第二屆進博會吸引18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加,3800多家企業參展;《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比2018年版縮減13%的事項;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外商投資法即將正式實施……一係列重大舉措接連出臺,為中國的對外開放實踐寫下生動注腳。走出去,與各國分享機遇。“一帶一路”建設延伸之處,合作成果豐碩喜人。從2013年到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約6.5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約970億美元。熱火朝天的基建項目,穿梭往返的中歐班列,各國人民越來越扎實的獲得感,為深化開放合作、推動共同發展注入了信心與動力。

  “大哉乾坤內,吾道長悠悠。”展望未來,在永不停滯的對外開放腳步中,中國將堅定不移與各國攜手前行,共同邁向合作共贏的光明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社評論員:順應時代潮流,堅持改革開放-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