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建設開放合作高地——東北三省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全方位振興觀察
2019-11-25 19:2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建設開放合作高地——東北三省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全方位振興觀察

  新華社記者

  過去,入冬後的東北大地,千裏冰封,萬裏雪飄,給人以沉寂蕭疏之感;而今,冬日裏的東北三省,高鐵穿行,馬達轟鳴,依舊熱鬧繁忙、活力不減。隨著東北三省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的力度不斷增強,老工業基地的朋友圈擴大了、發展動能增強了、全方位振興的步伐更快了,一個對外開放的新高地正在加速隆起。

  新活力:國際“朋友圈”不斷擴大 老工業基地熠熠生輝

  遼寧盤錦,冬日的嚴寒擋不住建設發展的激情。年初以來落地的幾個百億美元大項目正抓緊施工建設。

  今年3月,全球石油巨頭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與中國企業在遼寧盤錦聯合成立華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投資額超過百億美元。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阿敏∙納瑟爾説:“這個項目將有助于打造制造業基地、物流樞紐、技術中心,構成推動遼寧省振興發展、融合地區經濟的堅實因素。”

  2018年以來,遼寧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帶隊抓招商,德國、羅馬尼亞、俄羅斯、法國、沙特、保加利亞、日本……隨著“朋友圈”的不斷擴大,寶馬第三工廠、沙特阿美、法國雷諾等大項目紛至遝來,越來越多國家的企業到遼寧投資興業。

  今年8月在長春舉辦的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上,東北開發開放在吸引全球投資者目光的同時,也為“一帶一路”沿線商人尋找商機創造了更多機會。在德國商人史穆德眼裏,東北正在進行傳統制造業的升級。“對專注于綠色迴圈經濟推廣的企業來説,中國東北將帶給我們很多發展機遇和空間。”

  新動能:請進來、走出去 擴大開放天地寬

  融入“一帶一路”、擴大對外開放,使老工業基地有了更多走出去看世界、交流互鑒的機會,也通過不斷開放,兼收並蓄,為自身的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新加坡港集裝箱碼頭上,一臺臺黃色無軌重載型機器人靈活地將數噸重的集裝箱運送到指定位置。作為國內頂級工業機器人生産商,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成功中標新加坡港口集裝箱貨運傳輸項目,這是我國國産機器人在國際港口上一次完美亮相。

  近年來,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中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內陸老工業基地吉林不斷加強通道建設,也通過“中歐班列”打通向歐洲伸展的新通道,加速開放步伐,發展口岸經濟,助力全面振興。

  “長滿歐”班列由吉林省長春市始發,經滿洲裏鐵路口岸出境,途經俄羅斯西伯利亞、白俄羅斯布列斯特、波蘭華沙,終點到達德國紐倫堡。運營這一線路的長春國際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玥介紹,線路全程約9800公里,單程運作時間為14天,比海運節省20多天。經由“長滿歐”線路,福耀集團長春有限公司生産的前擋玻璃運往德國的奧迪裝配廠,從德國運來的汽車零部件發往沃爾沃大慶工廠,東北老工業基地參與全球經濟的程度不斷提高。

  今年上半年,中俄首座跨界江鐵路大橋合龍。隨著中俄雙方貿易量攀升,鐵路運輸成本低、效率高的優勢更為突出。黑龍江省黑河市利源達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主要對俄出口工程機械,公司董事長宋曉濤説,“中俄首座跨黑龍江公路大橋建成後,貨物經過大橋直接快速發往俄羅斯,企業物流費用會降低三分之一,大大提高了運輸效率。”

  新機遇:以“闖”的精神再創東北新輝煌

  隨著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活力進一步激發、潛能進一步釋放。

  “這次去歐洲招商,重點和一些著名的汽車、飛機、造船企業進行了洽談,效果不錯。過去遼寧老工業基地的裝備制造業主要集中在前端和中端,直接面向市場和消費者的高端産品少,現在擴大對外開放合作,就是要補上這一課。”剛從歐洲招商考察回國的遼寧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廣利告訴記者。

  今年1-9月份,遼寧省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3955.5億元,同比增長15.3%。對外開放給遼寧帶來的紅利正在逐步顯現。

  黑龍江省商務廳廳長康翰卿介紹説:“黑龍江省已在60個國家設立境外投資企業,承包工程業務遍布29個國家和地區;目前全省每年實際開展對外貿易業務的企業2000多家,國有企業、私營企業、外資企業進出口分別佔50%、40%和10%。”

  打開地圖,人們會發現中國東北位于東北亞各國幾何中心區域。放眼世界,東北亞區域國內生産總值約佔全球總量五分之一,各國經濟發展特點鮮明,這裏還擁有豐富的資源、領先的科技研發能力、充足的資金和人力。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羅文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支援東北地區擴大高水準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做好東北沿海經濟帶和沿邊開發開放大文章,打造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記者孫仁斌、李建平、張建、高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