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雞百花電影節見證中國電影“新力量”
2019-11-25 19:2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11月25日電 題:金雞百花電影節見證中國電影“新力量”

  新華社記者張逸之、顏之宏

  23日晚,第28屆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在廈門落下帷幕。閉幕式上宣布了19個金雞獎獎項,王景春和咏梅憑借在《地久天長》中的出色表演,分獲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獎。

  在5天的時間裏,這場中國電影界最權威、最專業的盛會,設置了九大論壇,開展了66項各類活動,全方位見證了中國電影故事的新表達、電影人才的新傳承和電影市場的新氣象。

  故事新説

  執導《紅海行動》的林超賢獲本屆金雞獎最佳導演獎。這部根據葉門撤僑真實事件改編的影片,正是中國近年來正能量、主旋律電影新氣象的縮影。

  近年來,《湄公河行動》《智取威虎山》等主旋律電影借鑒了商業電影的敘事方式和明星效應,人物刻畫立體豐滿,擺脫了過去“高大全”刻板形象,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績。

  今年國慶期間,全國電影票房達50.5億元,成為“史上最強國慶檔”,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點影片《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位列檔期票房前三名。

  《我和我的祖國》故事之一《相遇》的導演張一白説,今年國慶檔的主旋律電影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其原因在于每個故事都是中國人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是真實的情感。

  本屆金雞獎將最重要的獎項——最佳故事片頒給了《流浪地球》。評委會高度評價稱,《流浪地球》以恢宏的場景設計,震撼的設計效果,先進的特效技術,嚴謹的科學探索,實現了中國科幻電影的全新跨越。影片圍繞“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時代主題,在宏觀敘事和人性微觀描述之間獲得完美平衡,溫暖而有力地表達了對未來世界的歷史責任。

  導演郭帆説,如果放到全球的科幻片序列裏,《流浪地球》只能得及格分,目前正在和團隊準備《流浪地球》的續集,未來在創作上將更注重人物塑造和情感,同時在美術和特效方面做得更為精細。

  傳承有序

  在本屆金雞百花電影節上,文牧野執導的《我不是藥神》獲最佳導演處女作獎。青年導演大放異彩,為中國電影的未來打開更多想像空間。

  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研究所所長丁亞平説,截至目前,2019年電影票房已經超過580億元,而國産影片的份額超過六成,其中票房和口碑雙贏的好作品中,百分之七八十都是中青年導演創作的。

  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青蔥計劃”發起人李少紅表示,該計劃實施四年來,已經拍攝完成的項目有10部,其中6部獲得了國內外大小獎項。

  “青蔥計劃”是由中國電影導演協會主辦,旨在挖掘有潛力的青年導演人才,並對其優秀電影項目從劇本、制作、投融資、宣發等環節進行全産業鏈扶持的公益性電影活動。每年有5位優秀青年導演的院線電影項目創投成功,每人將獲得政府的百萬項目啟動扶持金,並由重量級導演擔任監制。

  電影節期間,5位“青蔥計劃”導演推介了自己的作品,其中泉州籍導演葉謙的作品《番薯澆米》通過閩南農村空巢老人的暮年故事,展示了泉州特有的地域文化和風土人情。片名是閩南百姓日常飲食地瓜稀飯,寓意“生命的真諦就藏在平凡生活之中”。

  擔任“青蔥計劃”導師的陳思誠説,中國電影需要發掘更多有才華的青年導演。“中國比較缺類型片導演,缺未來能操作商業大片的導演。希望‘青蔥計劃’拔出好苗子。目前網劇《唐人街探案》已經是年輕導演執導。”

  市場新風

  王景春和咏梅分獲本屆金雞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獎,王志飛和吳玉芳分獲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獎。他們無一例外都是“老戲骨”。本屆電影節上,倡導演藝新風尚、找回表演初心,已成為電影人和觀眾的廣泛共識。

  中國影協副秘書長畢文宇説,近年來我國電影事業蓬勃發展,但少數演員不知不覺從電影創作者的身份上偏移,缺少對行業的堅守和堅定,因此呼吁演員和電影創作者們能回歸藝術本心,聚焦藝術創作本身。

  可喜的是,觀眾用腳投票,粉絲電影的市場號召力已經下降,“流量大片”屢屢“撲街”,演員高片酬得到抑制,中國電影事業健康發展的大幕徐徐開啟。而電影市場的良性發展,對演員的個人能力及自我修養提出更高要求。

  在以“演員的自我修養”為主題的電影節配套教育論壇上,段奕宏説,真實是做演員的追求,是表演藝術的生命,一切表達都源于生活的真實。萬茜直言,演員花功夫體驗生活是本分,而不能夠成為演員拿來吹噓的資本,演員應該融入角色的生活,讓角色從自己身上“長出來”。

  中國電影市場化、産業化改革近20年來,觀眾逐漸走向理性成熟,低級搞笑、視覺奇觀已不能滿足觀眾的口味。觀眾不僅琢磨劇本的邏輯,還要求影片有思想深度,這要求創作者拿出更有誠意的作品講好中國故事。

  徐崢説,中國觀眾成長非常快,他們對類型的接受度高,對新題材、新內容都充滿期待,每個電影人應該付出更多的努力。

  “隨著《我不是藥神》等現實主義題材獲得成功,未來既有思想深度、又兼具娛樂性的影片將推動中國電影持續良性發展。”張一白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7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