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贛州:創新賦能制度 增進民生福祉
2019-11-25 19:2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25日電(記者高皓亮)多部門管理,易陷入各部門“不管”。然而,在江西贛州市章貢區解放街道,街道一“吹哨”,電信、移動、聯通、廣電、供電、消防等相關部門集體“報到”,經現場查看、共同協商,長期困擾480余戶居民的管線淩亂問題迎刃而解。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江西贛州注重激發黨員創新活力,用新思維破解影響群眾生産生活的“老大難”問題。

  針對社區服務薄弱環節,贛州市章貢區創新建立“三級吹哨、三級報到”機制,社區網格員、樓棟長、街巷長負責收集問題吹響“一級哨”,社區處理有困難吹“二級哨”,由街道協調解決;對于情況復雜的綜合性問題,街道吹響“三級哨”,市、區相關職能部門在規定時間內到社區共同協商解決。

  解放街道洪城巷社區相關負責人何敬英説,這一機制不僅有助于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品質,也使得基層幹部在解決困難、提升服務中更有底氣。如今,這一做法已在贛州全市推開,市縣兩級1014個駐區單位、134個轄區學校、83個轄區國企與217個社區結對共建,辦實事解難事3196件。

  在基層一線創新思維,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作為國家級扶貧開發重點縣,贛縣區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在脫貧攻堅一線主動作為,針對出行難點,區裏創新提出聯村分片推動客車運營、合理安排公路建設項目等舉措,有效解決群眾“行路難”問題。

  針對群眾反映較多的就業問題,贛州上猶縣創新就業扶貧模式,通過做實做強鄉村車間、公益崗位、農業基地、新型合作社、勞動就業組織和工業基地等平臺,建立健全資金獎補激勵機制,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就業增收。

  在全南縣,就業部門與旅遊部門攜手推出“旅遊+扶貧”就業模式,在全縣9個鄉鎮的20多個景區和鄉村旅遊點,新增330多個就業崗位,讓上了年紀但仍有就業意願的村民穩定就業。信豐縣為群眾免費提供家政服務、廚師、創業等技能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7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