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陽三歲男童被高空墜物砸傷昏迷
2019-11-25 08:49: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陽三歲男童被高空墜物砸傷昏迷

  空調安裝工施工時一金屬閥墜下砸傷男童顱骨;律師表示是否入刑應全面考慮危害程度

母親在重症監護室陪伴著術後的小蟲。受訪者供圖

  11月13日,浙江東陽一名三歲幼童被高空墜下的金屬閥砸傷昏迷。盡管兇手已被刑拘,但依然面臨後期高昂的治療費用。孩子的父親表示,目前家人最希望的是孩子能夠早日康復。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發《關于依法妥善審理高空拋物、墜物案件的意見》,為有效預防和依法懲治高空拋物、墜物行為,切實維護人民群眾“頭頂上的安全”,提出16條具體措施。對此,律師建議,孩子的家屬可以通過訴訟索賠,而此次事件的肇事者可依據最高院引發的相關意見追究其法律責任。

  11月13日,浙江省東陽市一名三歲男童小蟲(化名)在小區被高空墜落的三角閥砸破頭部,生命垂危。11月14日,警方通報,經查,22層一工人祖某安裝空調時將三角閥掉落,目前,祖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小蟲的家屬表示,事後,沒有人和他們聯繫,直到警方調解後相關責任人才墊付了部分藥費。截至11月24日,小蟲雖然恢復了自主呼吸,但仍未脫離生命危險。

  男童被高空墜物砸傷昏迷

  歐陽先生介紹,他們一家住在東陽市東陽紫荊莊園內。事發當天,妻子去幼兒園接三歲的兒子小蟲回家,走進小區後,小蟲被從天而降的一個三角閥砸中了頭部,瞬間倒地昏迷。在附近鄰居的幫助下,撥打急救電話將孩子送往醫院。

  據幫忙報警的美髮店員工小梅稱,當時救護車還沒有來,孩子的臉上頭上都是血,她沒有多想,就衝出去直接攔了一輛行政執法車。車裏的人聽了情況也沒猶豫就答應了。小區裏的人一起幫忙把孩子抬上車。走到半路遇上趕來的救護車,又把孩子轉到救護車上,最終送到東陽人民醫院。

  歐陽先生稱,小區此前發生過從高層掉落紙巾、牛奶盒、塑膠垃圾的情況,但是從未見過從高層掉落三角閥這種金屬物件。小蟲受傷昏迷讓一家人有些難以接受。“我到醫院去的時候,兩條腿都不由自主地發顫。”

  歐陽先生稱,13日當天小蟲就進行了將近5個小時的手術,手術比較順利,但是孩子卻仍未脫離生命危險。截至目前,小蟲住在急症重症監護室,還處于昏迷之中。歐陽先生表示,孩子平時活潑可愛,現在看著他昏迷地躺在床上,心如刀割。

  記者從東陽人民醫院處了解到,孩子被送到醫院時,頭頂部能看到顱骨的碎骨片,腦組織也有溢出,雖然經過手術,但是危險期仍未過。小蟲需要呼吸機輔助呼吸,大腦也處于中度昏迷狀態。醫生稱,情況並不樂觀,此外高昂的醫療費用對家人來説也是一種挑戰。“每天的費用要一萬多元,一般家庭難以負擔。”醫生稱。

  11月24日,經過醫院建議,孩子被轉院至浙江省兒童醫院重症監護室繼續治療。

  施工人員被刑拘 賠償面臨困境

  事發後,小區居民為小蟲組織捐款。東陽警方官方微博通報顯示,經初步調查,當天下午施工人員祖某在白雲街道紫荊莊園2棟22樓2206室陽臺外墻安裝空調外機時,因焊接操作時手部被燙,從而碰落了放置于空調外機上的一個金屬旁通閥,旁通閥墜落砸中路過的歐陽某某(3周歲、江西人),致其頭部受傷。隨後,歐陽某某被及時送醫並完成手術,目前仍在觀察治療中。嫌疑人祖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雖然祖某被拘留,但這並不是歐陽先生最關心的問題,他稱,只想救孩子的命。“施工人員祖某被拘留了,但並不是只有他有責任。裝修的業主、安裝承包公司以及空調的經銷商和安裝工人都是有責任的。”歐陽先生稱,起初一直沒有人和他們聯繫談賠償的問題。家屬們也一心都撲在孩子治病上,一開始也沒有精力去找事故相關的責任人。

  歐陽一家事發後報了警,“經過民警的協調,四方責任人在11月18日,總共給了我們家4.5萬元。當時他們有的人説自己沒錢,有的人説自己沒有責任。我們真的很無奈。”歐陽先生稱,祖某的家屬給了2萬元,安裝空調經銷商和施工承包商各給了一萬元,業主給了5000元。他稱,孩子1天近1萬元的費用,花錢如流水,他後來再去找相關責任人要求支付孩子醫藥費,但均被拒絕。“互相踢皮球,誰也不給錢。”

  ■ 延展

  高空拋物和高空墜物追責要區分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印發《關于依法妥善審理高空拋物、墜物案件的意見》,為有效預防和依法懲治高空拋物、墜物行為,切實維護人民群眾“頭頂上的安全”,提出16條具體措施。意見中明確,高空拋物和高空墜物大不同,定罪追責要區分。

  意見要求,二者在責任人主觀方面、社會危害性方面有很大不同,在刑事定罪和民事追責方面也要予以區分。在刑事審判工作中,人民法院要充分發揮刑罰的威懾功能,用足用好刑法現有規定,對于故意高空拋物的,根據具體情形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傷害罪或故意殺人罪論處,特定情形要從重處罰;對于高空墜物構成犯罪的,也要依法定罪處罰。

  北京康普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吳立宏介紹,根據高院發布的意見,應當根據行為人的動機、拋物場所、拋擲物的情況以及造成的後果等因素,全面考量行為的社會危害程度,判斷行為性質,再確定適用罪名,裁量刑罰。

  小蟲案件中,祖某被警方刑拘,是根據高空墜物犯罪的相關規定。高法意見中表明,過失導致物品從高空墜落,致人死亡、重傷,符合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條、第二百三十五條規定的,依照過失致人死亡罪、過失致人重傷罪定罪處罰。在生産、作業中違反有關安全管理規定,從高空墜落物品,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四條第一款的規定,以重大責任事故罪定罪處罰。

  吳立宏表示,如今,涉及高空拋物、墜物,不僅僅是侵權賠償的問題。根據最高人民法院印發的《關于依法妥善審理高空拋物、墜物案件的意見》,從高空故意扔東西致人受傷,就可能構成故意傷害罪。如果明知樓下人員密集而從高空拋物,造成危害的可能會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判處死刑。

  ■ 律師説法

  家屬可通過訴訟向責任方索賠

  北京康普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吳立宏介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八十五條規定,建築物、構築物或者其他設施及其擱置物、懸挂物發生脫落、墜落造成他人損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證明自己沒有過錯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賠償後,有其他責任人的,有權向其他責任人追償。

  此外,根據第八十七條規定,從建築物中拋擲物品或者從建築物上墜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損害,難以確定具體侵權人的,除能夠證明自己不是侵權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築物使用人給予補償。

  同時,吳立宏表示,觸犯刑罰,民事賠償責任還照樣承擔。例如,從樓上扔垃圾,垃圾將樓下的車砸壞,若追究起來行為人不但要做出民事賠償,還可能構成故意毀壞財物罪。

  針對小蟲的案件,吳立宏認為,祖某承擔刑事責任的同時,還有多方需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其中,裝修的業主、安裝承包公司以及空調的經銷商和安裝工人方都存在一定的民事賠償的責任。他表示,一般情況下,高空墜物傷人事件在民事侵權上適用過錯推定原則。簡單來説,責任主體必須證明自己沒有過錯、不可能導致侵權損害發生,才能免除己方責任;若不能證明則需要承擔侵權責任。

  小蟲的親屬可以通過訴訟的手段,向相關責任人索要賠償。(記者 張靜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9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