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機“一刷”便可實現醫保結算,福建等省市率先落地
2019-11-24 20:3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11月24日電(記者顏之宏)“醫保卡忘帶了,只能再辦一張。幾年工夫不到,醫院的就診卡就攢了好幾張。”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國內不少地方都實現了“一個手機走天下”的目標,解決醫保卡電子化的呼聲也越來越高。24日,微信和支付寶同時宣布,在包括福建在內的多個省市率先推行“醫保電子憑證”,已開通服務的省市居民在手機上便可享受醫保結算等便利化服務。

  據騰訊方面介紹,福建、山東、河北、吉林、黑龍江、上海、廣東等七省市部分地區的參保人只需要在微信“搜一搜”功能中找到“我的醫保”微信公眾號或微信城市服務,激活醫保電子憑證功能,即可在醫院、藥店等地享受電子化的醫保結算服務。

  以福建省參保人為例,依托醫保電子憑證,參保人可使用醫保碼享受醫保就診、購藥支付、醫保查詢、醫保業務辦理等線上醫保服務。騰訊方面表示,未來,參保登記、報銷支付等更多醫保服務場景均可通過醫保電子憑證在微信輕松辦理。

  支付寶方面表示,目前,上述七省市的部分地區的參保人已陸續可以在支付寶上領取並激活醫保電子憑證。參保人只需在支付寶首頁搜索“醫保電子憑證”,同意領取並經過身份認證後,即可一鍵將醫保電子憑證放入支付寶“卡包”中。今後去藥店買藥或者去醫院看病,刷手機就能輕松完成醫保支付,無需出示實體醫保卡。

  據支付寶副總裁楊鵬介紹,目前在支付寶中使用該項服務,還能得到支付寶隨機立減紅包和螞蟻森林能量。“我們希望能有更多城市、更多辦事機構認可電子證件,進一步豐富電子證件的使用場景,讓更多人享受‘互聯網+’所帶來的便利。”楊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8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