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斷改革完善保護體係 我國將全面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
2019-11-24 19:2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張泉)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見》,明確要不斷改革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綜合運用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社會治理手段強化保護,促進保護能力和水準整體提升。

  意見提出,力爭到2022年,侵權易發多發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權利人維權“舉證難、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的局面明顯改觀;到2025年,智慧財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達到並保持較高水準,保護能力有效提升,保護體係更加完善,尊重知識價值的營商環境更加優化,智慧財産權制度激勵創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發揮。

  意見要求,加大侵權假冒行為懲戒力度、嚴格規范證據標準、強化案件執行措施、完善新業態新領域保護制度。提出加快在專利、著作權等領域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探索加強對商業秘密、保密商務資訊及其源代碼等的有效保護;加大刑事打擊力度,研究降低侵犯智慧財産權犯罪入罪標準,提高量刑處罰力度;探索建立藥品專利連結制度、藥品專利期限補償制度;制定電商平臺保護管理標準等。

  意見要求,加大執法監督力度、建立健全社會共治模式、加強專業技術支撐。優化授權確權維權銜接程式、加強跨部門跨區域辦案協作、推動簡易案件和糾紛快速處理、加強智慧財産權快保護機構建設。更大力度加強國際合作、健全與國內外權利人溝通渠道、加強海外維權援助服務、健全協調和資訊獲取機制。

  意見明確,全面加強黨對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的領導。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智慧財産權保護屬地責任。各地區各部門要加大對智慧財産權保護資金投入力度。鼓勵條件成熟的地區先行先試,率先建設智慧財産權保護試點示范區。將智慧財産權保護績效納入地方黨委和政府績效考核和營商環境評價體係,確保各項工作要求有效落實。

相關連結:

(受權發布)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 印發《關于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見》

執法更嚴、賠償更高、維權更快——《關于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意見》三大看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不斷改革完善保護體係 我國將全面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8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