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白城民生熱線探索“一個電話解難題”
2019-11-24 16:2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1月24日電(記者李雙溪)吉林省白城市一廣場附近的公廁在停用兩年多後,日前修繕完畢重新開放。這是白城市通過新開通的民生熱線為百姓解決的一個“老難題”。今年以來,白城市探索實行“一個電話解難題”,共受理各類民生訴求1100多件,辦結600多件。

  今年初,白城市開通民生熱線,統籌解決百姓反映的“衣、食、住、行、養老、教育、醫療”等方面的民生問題,還成立了督促檢查領導小組,在市軟環境辦設立辦公室,專門負責協調解決民生問題。

  為增加民生問題反映渠道,提高群眾知曉率,白城市督查指揮中心在開通熱線電話的基礎上,還開發了手機軟件,百姓通過手機可直接反映問題。民生熱線與社保、醫保、市場監督等20余個部門服務熱線形成互通互動,打造了一體化民生訴求熱線,現已覆蓋市區人口約50萬。

  為使每件民生問題處理全程可溯,白城市還建立了多項保障制度:如建立包保機制,逐級明確督辦人、承辦人,對問題處理包保,直至訴求得到解決;建立會商機制,召開例會、現場會、協調會,隨時解決存在問題;建立反饋機制,部門定期將問題反饋給督查指揮中心及市委、市政府;建立監督機制,發揮新聞媒體和廣大群眾的監督作用,對處理問題不積極、甚至推諉的部門予以曝光,組織紀檢監察、軟環境辦等部門介入調查;建立考評機制,把“一個電話解難題”工作納入全市的績效考核,年底兌現獎懲。

  民生熱線開通後,一些反映集中的“老大難”問題得以解決,得到百姓的“點讚”“好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6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