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醫保電子憑證在濟南首發
2019-11-24 14:4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24日電(記者魏聖曜)全國醫保電子憑證首發儀式24日在山東濟南舉行。“醫保電子憑證”成為全國醫保線上業務唯一身份憑證,即日起在河北、吉林、黑龍江、上海、福建、山東、廣東七個省(市)的部分城市陸續開通使用。

  據國家醫療保障局介紹,醫保電子憑證具有身份憑證、資訊記錄、自助查詢、醫保結算、繳費及待遇領取、辦理醫保業務等功能,確保群眾能夠在互聯網上高效、安全地享受醫療保障部門的各項公共服務。參保人可通過國家醫保App,或者通過微信、支付寶等經由國家醫保局認證授權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

  在安全性上,醫保電子憑證通過實名、實人認證,採用國産加密演算法,數據加密傳輸,動態二維碼展示,確保個人資訊和醫保基金使用安全。它由國家醫保資訊平臺統一生成,標準全國統一,跨區域互認,參保人可依此在全國辦理有關醫保業務,堪稱“一碼在手,醫保無憂”。

  山東省副省長孫繼業説,山東作為此次開展醫保電子憑證工作的先行試點省,將按照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化建設要求,加快推動醫保電子憑證推廣、普及和應用,為群眾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的醫保公共服務。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施子海在首發儀式上説,提升醫保治理能力和服務水準、改善群眾體驗,是各級醫保部門共同的奮鬥目標。國家醫療保障局將不斷探索創新,深入研究引入5G和區塊鏈等先進技術,推進醫保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6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