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邯鄲:72家定點醫藥機構被解除醫保服務協議
2019-11-24 12:3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4日電(記者王昆)記者從河北省邯鄲市醫療保障局了解到,今年以來,邯鄲市醫療保障局通過開展集中宣傳、組織專項檢查、開通舉報渠道等措施,開展了打擊欺詐騙保專項行動。截至目前,邯鄲市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5446家,暫停醫保服務172家次,解除協議72家,查處違規金額5766.92萬元,追責問責66人。

  當前,醫療機構的欺詐騙保主要表現為串換藥品、耗材、診療項目等騙取醫療保障基金;偽造、變造醫療文書、財務票據或憑證等方式,虛構患者住院就醫情況,騙取醫保基金;病人雖辦理了住院手續,但住院期間不按要求在醫院病房住宿就醫;不根據病情診治需要,濫用大型設備檢查、貴重藥品治療,或者向參保人員及醫療救助對象提供其他不必要的醫療服務;超范圍診療用藥,違反價格政策規定收取需要醫療保障基金支付的醫療費用等形式。

  “不同性質、不同規模的醫療機構,欺詐騙保的形式表現也各有側重。”邯鄲市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例如二級以上大型醫療機構,重點表現為分解收費、超標準收費、重復收費、套用項目收費以及不合理診療等“過度”行為;基層醫療機構,重點表現為挂床住院、重復住院、門診轉住院、串換藥品耗材診療項目等“套取”行為;民營醫療機構,重點表現為虛構醫療服務、偽造醫療文書票據、挂床住院、盜刷社保卡等“虛假”行為。

  為解決監管過程中案件專業性較強檢查人員難以定性處理、案件爭議較大尚無明確依據可參考等問題,邯鄲市醫療保障局研究制定了《邯鄲市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專家審定辦法(試行)》,進一步增強基金監管的權威,確保處理結果的公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6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