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李旭:以智能軌道交通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2019-11-24 11:4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廣州11月23日電(李俊豪)“2019新華網思客年會”23日在廣州舉行。廣州佳都集團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李旭就“智慧灣區 智慧出行”話題作主旨演講。他表示,在數字化、智能化軌道交通技術加持下,粵港澳大灣區將構建起“一張網、一串城、一票通”出行格局,打造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廣州佳都集團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李旭發表講話。新華網 郭小天 攝

  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如何打造大灣區互聯互通的閉環,構建智能化公共交通網絡,為民生出行帶來福祉?

  李旭認為,軌道交通是串聯大灣區城市群、實現城市間一小時內往返的關鍵點。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將會是同一軌道上的大灣區,“一張網、一串城、一票通”出行畫卷徐徐鋪陳。

  “一張網”指大灣區整個軌道交通統一規劃,形成一個統一的軌道交通網絡。“一串城”指地鐵軌道交通網絡將大灣區11個城市串聯,區域與區域之間、城市與城市之間聯繫會越來越緊密。“一票通”指從一個城市出發,一張票、一個碼能通達大灣區另一個城市,中間換乘不需要另外購票。

  2019年是人工智慧大規模商業應用的元年,軌道交通與人工智慧結合迎來新的發展契機。李旭表示,人工智慧可以提供精準的乘客服務,以工業互聯網為核心,實現地鐵車站的全息感知、全景管控、智能分析。

  在李旭看來,以智慧交通為切口,智慧公安、車路協同、自動駕駛多元發展的智能生態産業鏈,將為智慧灣區跨越式發展提供源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李旭:以智能軌道交通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26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