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越來越多中國“軟商品”走進日本
2019-11-22 12:4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22日電 財經觀察:越來越多中國“軟商品”走進日本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郭威

  日本人的生活離不開“中國制造”,從海爾洗衣機到華為手機,中國硬體品牌早就成功打入日本市場。如今,從支付寶到滴滴打車,從手機遊戲到抖音,越來越多中國“軟商品”也登陸日本。

  “滴滴一下暢遊日本”的口號,日本人已不陌生。運營一年多來,滴滴日本已“開”進日本17個城市,預計到年底將增加至20個。截至今年9月,滴滴日本覆蓋用戶近5000萬,合作計程車公司逾200家。

  中國遊客可在日本打開滴滴國內版應用程式,直接呼叫計程車。滴滴日本提供中日文字實時互譯功能,還設有中文客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功能。

  不帶錢包就敢出門,恐怕是中國人最令日本人羨慕的生活方式。中國移動支付也是最深入日本社會的“軟商品”。並且,除了東京、大阪等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的便利店、街頭自動販賣機也可使用微信和支付寶支付。

  10月底,新華社記者去愛知縣東部山區東榮町採訪。此處距最近的高鐵站豐橋站近70公里。與其他日本地方小鎮一樣,目前僅有3170人的東榮町面臨人才流失、人口減少等問題。

  為吸引遊客,當地在一個已廢棄十年的小學裏建起圖書室“軒山文庫”、咖啡小屋以及鄉村生活體驗教室。在一間可體驗手工制作化粧品的教室“Naori”,新華社記者看到“歡迎使用支付寶”的小牌子。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近日報道,手機遊戲、短視頻、直播等領域的中國“軟商品”都將日本作為國際化布局的一個重要地區。

  在“遊戲大國”日本,網易的遊戲産品《荒野行動》自2017年11月發布起連續6個月在日本最受歡迎的免費應用中排名前三,至今依然火爆。據統計,《荒野行動》去年在日本收入達2.74億美元,佔該遊戲全球總收入的74%。

  抖音國際版Tik Tok俘獲了大批日本年輕人的心,成為他們手機中的必備應用。同時,中國直播網站“鬥魚”正與日本公司合作,拓展日本業務。

  不僅中國“軟商品”日漸走進日本,中國電子商務領域的發展經驗也越來越引發日本關注。今年“雙十一”,天貓平臺全天交易額達到創紀錄的2684億元人民幣。日本媒體感嘆,這比日本最大電商平臺樂天一年的銷售額還多。

  “雙十一”落幕不久,日本最大門戶網站雅虎日本與社交應用巨頭LINE宣布合並。日本媒體和專家認為,此舉旨在打造“日本版阿里巴巴”,提升日本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可以説,擁有像阿里巴巴這樣的超級平臺企業,是日本商界的夢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江西廬山:楓葉美景迎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6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