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唱響維護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
2019-11-16 10:3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題:唱響維護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

  新華社記者韓梁 鄭漢根

  11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期間發表重要講話,提出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金磚國家應當展現擔當、攜手奮進,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發展,再次發出中國堅定奉行多邊主義的明確信號。

  眼下的世界,正處于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治理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加強多邊主義建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是當前國際社會的殷切期盼。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洞察當今世界形勢,唱響了維護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映照出經濟全球化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為推動全球治理體係建設和變革、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注入強大動力。

  中國外交理念有著悠久的多邊主義傳統。“協和萬邦”“四海一家”等傳統思想為多邊主義提供了深厚的精神土壤。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始終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捍衛者和積極踐行者。近年來,中國維護多邊主義的理論和實踐不斷豐富。2015年在第70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2017年在瑞士達沃斯和日內瓦發表重要演講……習近平主席對在新的國際形勢下如何堅持和發展多邊主義提出一係列重大主張,引發國際社會廣泛而持久的共鳴。

  在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上,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呼吁踐行多邊主義,進一步深刻彰顯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堅守。“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以維護公平正義、推動互利共贏為宗旨”“以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基礎”……一係列維護多邊主義的主張,深契多邊主義精髓,順應國際社會人心,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具有重要現實指導意義。

  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係中的核心地位,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中國捍衛多邊主義的立場始終鮮明有力。“要弘揚多邊主義,其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全球化時代,不應該是一部分人反對另一部分人,而應該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習近平主席14日一係列關于多邊主義的生動詮釋,指明瞭國際社會堅持多邊主義的正道所在。

  行勝于言。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堅守和促進,更體現在扎扎實實的行動中。從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維和出兵國,到積極斡旋國際熱點問題,從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到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國不斷加大對聯合國工作的支援。第73屆聯大主席埃斯皮諾薩説,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承諾“對世界安全、穩定與發展至關重要”。

  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對話合作、攜手各方共同應對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與世界各國協商完善全球治理……在國際事務中,中國真心誠意把“大家商量著辦”的原則落在實處。中國始終積極作為,為二十國集團、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多邊機制的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為多邊主義發展持續注入正能量。中國與沿線夥伴攜手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大豐富了多邊主義實踐,推進了全球治理的增量改革。

  致力于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構建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構建開放包容、創新增長、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亞太命運共同體……中國對多邊主義的堅守,還充分體現在與全球夥伴攜手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不懈努力中。

  在各國利益交匯融合、命運休戚與共的今天,多邊主義是人間正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大勢所趨。在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的道路上,一個國家都不能少。各國攜手努力、砥礪前行,定能開辟多邊主義的新境界,共同邁向人類充滿希望的新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國際時評:唱響維護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9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