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歐宇航員太空行走準備修理“阿爾法磁譜儀2”
2019-11-16 10:1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15日電(記者周舟)國際空間站上的兩名宇航員15日完成一次復雜的太空行走,啟動對“阿爾法磁譜儀2”的修理工作。

  美國航太局直播信號顯示,美國東部時間15日13時18分(北京時間16日2時18分),歐洲航太局的意大利宇航員盧卡·帕爾米塔諾和美航太局宇航員安德魯·摩根完成太空行走任務,用時6小時39分。

  “阿爾法磁譜儀2”于2011年搭乘美國“奮進”號太空梭來到國際空間站。這個項目由諾貝爾獎得主丁肇中領導,中美等國科學家共同開發,旨在尋找宇宙中的暗物質、反物質並測量宇宙線。設計壽命3年的“阿爾法磁譜儀2”已經運作超過8年,目前保持設備恒溫的4個冷卻泵只有1個能完全正常工作,因此需要修理升級。

  美航太局説,“阿爾法磁譜儀2”安裝在國際空間站外,原設計中不包含讓宇航員在太空中進行維修,因此未安裝相關線纜和扶手等,這使得出艙維修任務成為有史以來最復雜的太空行走之一。

  15日開展的任務中,兩位出艙宇航員成功移除了“阿爾法磁譜儀2”上的防碎片罩,並安裝了扶手,為隨後將進行的三次艙外維修任務做好準備。由于當日的任務比預想中完成得快,兩人還提前完成了原計劃22日進行的部分任務。

  據介紹,美航太局工程人員設計了超過20種專用工具用于維修工作。11月初,美國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的“天鵝座”飛船升空,將這些特制工具送到國際空間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9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