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特區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 將採取更果斷措施制止暴亂
2019-11-16 00:5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1月15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15日舉行跨部門聯合記者會,多名特區政府司局長表示,特區政府一定會採取更果斷措施制止暴亂,讓社會盡快恢復正常是政府首要任務。

  為加強特區政府有效統籌一切行動,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主持一個跨部門行動小組,統籌相關決策局和部門監察、應變、善後等工作。張建宗説,這個協調小組將一直運作,有幾方面工作值得留意。

  他表示,為齊心協力共同遏止暴力,政府各紀律部隊(包括海關、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入境事務處及懲教署)均會盡最大努力,支援警隊依法止暴制亂。鑒于多個大學校園被佔領,情況相當嚴峻,特區政府已與相關大學高層會面,要求他們採取措施管理校園秩序,如有需要可向政府求助。

  張建宗還説,地政總署、路政署、食環署和相關執法部門會加強合作聯繫,爭取在安全情況下令各條正被幹擾的主要幹道重新開通。政府對公務員違法零容忍,完全不會接受。極少數公務員因參與違法公眾活動被捕,政府一定會嚴肅處理、依法辦事。

  他還表示,教育局已指示官立中學採取措施阻止學生參與抗爭甚至違法活動,避免學生受到傷害。教育局也對其他公營中學提出同樣要求。

  此外,在司法機構審理案件方面,根據近日社會暴力事件引發案件數目上升的情況,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已清楚表明,司法機構會盡力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迅速有效地處理案件,並確保案件能嚴格依據法律獲得公平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運輸署和路政署的同事,以及所有公共交通營辦商會繼續努力,盡快恢復服務,以便盡可能減低對巿民出行的影響。同時需要確保前線人員及承辦商人員的人身安全。會繼續通過政府網站和傳媒,向市民發放最新交通情況。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特區政府面對現在部分大學的亂局責無旁貸,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協助及支援校方。如果大學管理層認為難以有效管理校園秩序,特別是涉及暴力及刑事行為,可向政府求助,政府一定會採取行動全力支援。

  楊潤雄呼吁社會各界深思及同心反對暴力活動,讓暴力示威者停手,讓校園及社區恢復秩序,還學生安全的成長環境及應有的學習權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説,有關24日的區議會選舉,特區政府一定盡最大努力讓選舉如期安全有序進行。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表示,政府對公務員違法零容忍,公務員切勿參與任何非法活動。如公務員參與違法活動被捕後,基于公眾利益,有關公務員會被著令停職。公務員被裁定幹犯刑事罪行,除了要受到法律制裁外,政府也必定按既定機制對他們採取紀律行動,絕不姑息縱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香港特區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 將採取更果斷措施制止暴亂-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238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