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生命在科技報國中閃光——科學大家“現身説法”弘揚科學家精神
2019-11-15 22:2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讓生命在科技報國中閃光——科學大家“現身説法”弘揚科學家精神

  新華社記者陳芳、張泉

  “沒有挺得起腰的科學家精神,就難有站得住腳的科學成果。”“生命要在科技報國中閃光”……13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2019年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上,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陸軍工程大學錢七虎院士、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院士為大家上了一堂生動的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課,報告深深地吸引了現場近6000名研究生新生和導師。

  優良的作風和學風是做好科研工作的“生命線”。由中國科協聯合多部門連續第九年舉辦的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引導廣大師生接力精神火炬,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投身建設創新強國。

  科學報國 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散發光芒

  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時空中,閃耀著一代代科學家奮力前行的奪目光芒。同樣的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卓越之才,他們心中想的都是祖國、是事業。

  1935年,王澤山出生于吉林。“不做亡國奴,就必須有強大國防。”王澤山從小就暗下決心。1954年的夏天,他以第一志願報考了哈軍工,並成為班上唯一一名自願學習火炸藥的學生。

  60多年時光飛逝,從翩翩少年到耄耋老人,王澤山強軍報國的初心始終沒變,專注火炸藥研究的他讓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的火藥在現代重煥榮光,在火炸藥研究方面的貢獻堪稱“中國的諾貝爾”。

  1937年8月,淞滬會戰爆發,錢七虎的家鄉江蘇昆山飽受戰亂困擾,那一年,母親在逃難途中生下他。新舊社會的強烈對比,讓錢七虎報效國家的感情日益強烈。

  “愛黨信黨跟黨走,是一生中最正確、最堅定的選擇。”錢七虎用畢生精力成就一項事業,解決核武器空中、觸地、鑽地爆炸和新型鑽地彈侵徹爆炸若幹工程防護關鍵技術難題,建立起我國現代防護工程理論體係,創立了防護工程學科,引領著防護工程科技創新,為我國鑄就固若金湯的“地下鋼鐵長城”。

  曹雪濤認為,青年學者是推動科技變革的先鋒,勉勵青年學者們,要做愛國奮鬥、誠實守正的科研人;鼓勵科技工作者建立新學説、標立新學派、追求新境界,創造更多的一流成果。

  嚴謹治學 肯下“十年磨一劍”的苦功夫

  從科研規律看,重大成果往往難以一蹴而就,越是科技創新的要求迫切,越是要下“十年磨一劍”的苦功夫。

  “科學是老老實實的學問,容不得一點點的馬虎和心浮氣躁。”錢七虎是這樣説的,更是這樣做的:他曾赴核爆中心現場試驗;他曾一次次深入地下1000多米,在氣溫近40攝氏度的濕熱環境中實地考察,獲取大量一手數據……

  執著科研60余年,不搞科研就會“犯癮”;立志復興中國火炸藥,80多歲仍奮戰在科研一線,一年一半時間在出差;外出度假,和老伴“約法兩章”:“你正常出去玩,我正常在房間工作”……王澤山的身體力行,展現出老一輩科學家的奉獻精神和嚴謹作風。

  王澤山告誡大家,在做科研過程中,要有責任感,學會包容和誠信,杜絕學術腐敗、抄襲、造假,浮誇浮躁等背離科學精神的行為。他勉勵大家,要把“不間斷地思考”作為追求超越的一種工作學習方式,多問為什麼、追問怎麼做,追求問題本質並拓展思考。要發揮群體作用,關注學科交叉融合趨向。

  接力精神火炬 做新時代追夢人

  “胸懷祖國、服務人民,勇攀高峰、敢為人先”“像珍惜眼睛一樣愛惜自己的學術聲譽,絕不觸碰科研‘紅線’”“杜絕浮誇浮躁,深入科研一線,掌握一手資料”“尊重他人話語權,反對門戶偏見”……

  老一輩科學家的事跡令現場師生備受鼓舞。會上,來自首都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和導師代表共同發出了《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學風作風建設倡議書》。

  報告會還通過網絡視頻方式向全國各高校同步直播,各省(區、市)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領導小組組織了省(區、市)和高校(院所)分會場,據不完全統計,約80萬研究生和研究生導師通過網絡直播集中收看。

  “是祖國強盛、民族復興的理想,給予了科學家無窮動力。我們學習他們,就是要學習科學大家的家國情懷、崇高品德、高尚情操,時刻牢記祖國的需求。”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李明説,未來要把優良作風和學風融入到教學和科研工作中。

  中國政法大學學生馬嘯説,個人命運與國家發展緊密相連,要以老一輩科學家為榜樣,將立德和立學統一起來,在國家最需要的地方發光發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