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譜寫金磚合作新篇,奏響多邊主義強音
2019-11-15 22:1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 題:譜寫金磚合作新篇,奏響多邊主義強音——論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這是推動金磚合作的中國方案,這是倡導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中,習近平主席在公開和閉門會議發表重要講話,著眼當今世界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提出促進金磚合作與發展的三點倡議,闡明弘揚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指出踐行多邊主義的行動路徑。講話直面時代挑戰,回應各國關切,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激蕩著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此次會晤正值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環顧全球,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勢頭不可逆轉。與此同時,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治理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欲粟者務時,欲治者因勢。”身處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金磚國家更應勇立時代潮頭,展現責任擔當,為世界和平發展事業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面對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金磚國家應有大智慧,做好團結合作的推動者和示范者。近年來,在“三輪驅動”合作架構下,金磚經貿財經、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習近平主席此次提出“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謀求開放創新的發展前景”“促進互學互鑒的人文交流”等倡議,體現了金磚合作的一脈相承,彰顯了中國順應新工業革命潮流,打造更全面、更緊密、更廣泛夥伴關係的遠見卓識。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金磚國家扎扎實實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斷深化互利合作,定能綻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面對日益嚴峻的全球性挑戰,金磚國家應有大擔當,勇做多邊主義的倡導者和踐行者。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弘揚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這一精辟論述,指出了世界亂局的病灶所在,為破解人類難題明確了方向。

  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方能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積極倡導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促進全球經濟治理體係變革,堅決反對保護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才能讓經濟全球化造福各國人民、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一直以來,中國在多邊框架內與各國深化合作,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帶來了寶貴的確定性。無論是深化金磚合作的中國方案,還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無論是對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多邊機制的有力支援,還是通過開放合作參與全球治理,中國始終堅持合作共贏的人間正道,站在歷史和道義的正確一邊。如今,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正成為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和心聲,贏得越來越多的理解和支援。

  歷史可鑒,未來可期。在打造金磚國家第二個“金色十年”征程中,各國攜手努力、砥礪前行,金磚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合作共贏的大道必將越走越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華社評論員:譜寫金磚合作新篇,奏響多邊主義強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3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