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詩瘋子”王萬才脫貧記
2019-11-14 18:2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14日電(記者王丁、韓朝陽)55歲的“脫貧明星”王萬才真忙,省、市、縣的宣講團爭著讓他為貧困群眾加油鼓勁作宣講。誰曾想,家在超級産糧大縣河南唐河的王萬才,5年前還遭遇“青黃不接”的尷尬,寧願賣廢品換錢湊頓酒,糧種錢偏偏無處籌。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詩瘋子”王萬才脫貧記

  在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王莊村,王萬才在家中閱讀書籍(10月30日攝)。 新華社發(郝源 攝)

  “用點淡飯薄酒,斜靠墻角村頭,過看人來人往,閒聽犬吠雞鳴。”王萬才是唐河縣王莊村有名的“詩瘋子”,更是出名的“酒暈子”,兩者湊在一塊,他便暈暈乎乎也是一天,貧貧困困又是一年,成了村中的貧困戶,還是遭人嫌的“懶漢”。

  但熟悉王萬才的人都知道,他不是天生的“懶漢”,只是被不幸的生活壓彎了腰。包産到戶之初,20歲出頭的王萬才剛結婚,讀著陶淵明“種豆南山下”的詩句,他心懷憧憬,幹勁十足。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詩瘋子”王萬才脫貧記

  這是10月30日拍攝的王萬才位于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王莊村的家。 新華社發(郝源 攝)

  “可是生個孩子卻是先天智障。”起初,王萬才滿懷信心要把兒子的病治好,“種地、打工,錢一到手就帶孩子去看病,可孩子的智力不升反降,30歲了連爸媽都不會喊。”10年前,曾與命運抗爭20年的王萬才累了疲了,覺得生活無望,“懶”成了他逃避現實的“麻醉劑”。

  王萬才貪上飲酒,成了混日子的“酒暈子”,妻子常海敏貪上打牌,成了麻將場上的“老牌友”,日子越過越窮,志氣越磨越短。百無聊賴的王萬才除了到老榆樹下看螞蟻上樹,就是在網上“吟詩作對”,取網名叫“老樹西風”,寫春聯是“對春光且趁今朝有酒,悲白頭休説來日方長。”言行舉止盡顯頹唐。2016年1月,王萬才被識別為貧困戶,村幹部三番五次到家裏做工作,他卻覺得這是“走過場”“一陣風”,愛答不理,我行我素。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詩瘋子”王萬才脫貧記

  在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王莊村,王萬才在村廣場打掃衛生(10月30日攝)。 新華社發(郝源 攝)

  扶貧先要扶心扶志,對得了“懶病”的王萬才而言,這個“藥方”再適合不過。2016年2月,王萬才的幫扶人唐河縣縣直工委副書記郭有霞走進了他的家門,看到院裏酒瓶遍地,屋裏臟亂的下不去腳,郭有霞抓起掃帚先打掃衛生。“老王哥,要想擺脫貧困,你這個狀態不行,只要你打起精神,再大的難事都不是事。今天,咱就先從收拾你的小家開始。”郭有霞的言行讓王萬才夫婦一陣臉紅。“我慌忙動手把地掃了。”王萬才説,“打掃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也能有個整潔可愛的家。”

  從這一天起,王萬才見證了扶貧幹部的日夜忙碌。他看到了滿頭白發的原村支書李喜才為脫貧攻堅日日跑遍全村的勞苦;聽説了駐村第一書記徐向濤連續4個多月沒回家看望父母,還發出“王莊村不脫貧自己不結婚”的誓言;知道了“百企幫百村”活動中,有企業捐資十萬元把村裏的臭水塘打造成文化廣場。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詩瘋子”王萬才脫貧記

  在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王莊村,王萬才在田裏查看農作物生長情況(10月30日攝)。  新華社發(郝源 攝)

  “扶貧幹部也都上有老下有小,人家來幫咱,咱自己得有個精神頭,好好幹。”王萬才越來越相信這次扶貧不是“一袋米面兩桶油”,而是真扶貧,扶真貧。

  “你就是不想動,扶貧幹部也推著你往脫貧路上走。”王萬才逐漸漲了精氣神,有了幹勁。在郭有霞等人的幫助下,2016年,王萬才嘗試轉租土地種下了6畝地膜西瓜,當年賣了一萬八千元。“地沒賴地,只有懶人。”就這樣,王萬才種西瓜、種紅薯、種花生,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2017年春節,春風得意的王萬才改了網名,“老樹西風”變成了“老樹逢春”,他在門口貼上一副春聯,“和諧普世春風化雨,精準扶貧老樹逢春。”一改之前的喪氣頹唐,寫下了對生活的無限向往。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詩瘋子”王萬才脫貧記

  在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王莊村,王萬才向記者介紹唐河縣本地紅薯(10月30日攝)。  新華社發(郝源 攝)

  2017年年末,王萬才家的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5800元,遠超當年的脫貧標準,他向村委和駐村工作隊提出脫貧申請,經嚴格核算評估,王萬才一家脫貧。

  脫貧後的王萬才又改了網名,這次他叫“老樹繁花”,2018年春天,他被選為唐河縣勞動模范。精神振奮的王萬才想要大幹一場,他在自家小院裏幹起了豆腐坊,還找來幾個貧困戶當工人。“脫貧致富還得靠産業。”今年,王萬才找了個年輕的合夥人,擴大規模一起加工豆腐。幹勁十足的王萬才詩興大發,揮墨寫下這樣一副對聯:前行看腰身更看精神,奮鬥出幸福也出豆腐。

  如今,王萬才丟掉了酒瓶子,但沒放下筆桿子,他寫下一篇篇脫貧日記,講述自己由頹廢絕望到振作奮發的歷程,記錄黃土地上正發生的歷史巨變。“老樹”還是那棵“老樹”,只是不願繼續在西風中蕭瑟,而要在春天裏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