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淮河幹流接近斷流 江蘇全力補水保生産
2019-11-14 15:5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4日電(記者趙久龍)記者14日從江蘇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在降雨偏少、來水偏枯雙重影響下,江蘇湖庫蓄水明顯不足,淮河幹流接近斷流,蘇北向陽湖水庫等小型水庫接近幹涸,部分地區作物出現死苗現象。當前,江蘇多部門聯動,全力實施江水北調東引,保生産穩民生。

  今年5月至7月,江蘇發生春夏連旱。8月下旬以來,全省再次持續幹旱少雨,大部分地區出現嚴重的氣象幹旱。水情監測顯示,9月中旬以來,江淮之間大部和蘇南中西部約60天累計雨量均不足10毫米,創歷史同期新低。同時,上游來水減少,7月以來淮河幹流來水僅7.26億立方米,較常年同期減少95%,9月中旬起淮河幹流再次接近斷流,沂沭泗等河9月中旬起基本無來水。

  監測數據顯示,蘇北地區主要水源地洪澤湖、駱馬湖、微山湖、石梁河水庫水位均比正常蓄水位低1米以上,其中洪澤湖比正常蓄水位低約1.75米,處于枯水藍色預警狀態。“三湖一庫”總蓄水量23.9億立方米,比常年同期減少46%。部分地區出現旱象,土壤墑情普遍較差,蘇北部分地區作物出現死苗現象。

  針對嚴重的氣象幹旱,江蘇省防指統籌配置水源,調度水利工程,加強湖庫蓄水保水,加大江水北調規模,已向蘇北地區補水逾70億立方米。此外,全力實施江水東引,截至11月9日,今年以來江都東閘、高港樞紐累計引江水量達109.9億立方米,創歷史新高。

  江蘇也在不斷增強農田自身抗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全年計劃投資70億元,建設高標準農田35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40多萬畝,全省旱澇保收農田佔耕地比重提高4個百分點。江蘇明確,到2020年全省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38萬畝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2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