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啟用智能電力井蓋
2019-11-14 15:5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14日電(記者劉宇軒)“這裏的井蓋怎麼換了?車子過去不再咚咚響,看起來更結實了,聽説還裝了感測器。”家住南京鼓樓的孫先生給記者指了指井蓋上的字,“智能井蓋係統,也不知怎麼個智能法?”

  煙霧感知、防盜防墜、自主定位……近期,南京市啟用了50套智能電力井蓋。據介紹,這批由國家電網南京供電公司研發的新井蓋,搭載了電力物聯網技術,用于監控井下線路狀態,可實時反饋設備運作資訊。

  數據顯示,南京目前有各類電力井蓋8萬多塊,城市電纜化率超過85%。“傳統鑄鐵井蓋功能單一,下沉、位移、破損等問題頻發,出問題後定位排查困難,費時費力。”從事多年電纜檢修工作的鄧鵬告訴記者,井蓋被戲稱為“城市肚臍”,就因為它嬌嫩,容易生病。

  如何保護好“城市肚臍”,讓地下空間盡在掌握?鄧鵬和工友掀開一處智能井蓋,讓記者一探究竟。從外表看,它與傳統井蓋大致相同,玄機就在下方安裝的一個黑匣子裏。

  鄧鵬説,它是一塊多用途感測器,集合通訊傳輸、定位、氣體、水位、溫濕度、位移監測等眾多功能,可實時監測井蓋自身狀態和下方通道內情況,並把檢測數據匯總傳輸至監控中心。

  在南京供電公司電纜運檢監控中心,大螢幕上正展示南京城區地圖,地圖上有幾十個閃爍的光圈。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樣的光圈有50多個,代表城區內已安裝的智能井蓋。井蓋工作正常,光圈顯示藍色,工作異常顯示紅色,並自動報警。

  電纜運檢監控中心運維人員劉曉説,一旦井蓋傾斜、位移,或者遇到非法開鎖、盜竊,井下淹水、設備自燃等情況,智能井蓋會及時定位報警,工作人員將第一時間前往檢修。

  專家表示,把智能電力井蓋技術推廣至雨污、燃氣等其他市政管網工程,在技術上沒有太大障礙。下一步,應重點探索部門間協同、監管資訊共用,統籌管理好城市地下資源,讓智能井蓋、智能管網建設成為打造智慧城市的“裏子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2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