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丟失”身份37年,他終于落戶了
2019-11-14 15:4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1月14日電(記者李錚、于也童)“37年,我終于有‘身份’了。”捧著近日辦下來的身份證,遼寧遼陽市民丁然心情特別激動。

  由于年幼走失,丁然一直無法確定自己的出生年月和地點,沒法辦理戶口。收到求助後,遼陽市公安局的調查人員跨越兩省、四市和十個縣(市)區,走訪調查了百余人,終于獲得了有價值的證明材料,給丁然辦理了戶口,讓其取得了身份證件。

  “我也許是1983年生,但確定不了……1990年我從內蒙古根河市坐火車玩耍然後走失,沿途輾轉多次,又在鞍山流浪了兩年。”丁然説。1992年,他被當時在鞍山市做生意的遼陽市人丁某收養。多年以來,養父母也曾幫助他尋找過親生父母,但始終沒有結果。由于沒有任何身份資訊,丁然的戶口一直沒有著落。沒有戶口讓丁然在工作、辦事、結婚生子、出行、支付等很多事上都遇到困難。

  看到丁然發布的尋親資訊,很多熱心的志願者主動幫助他。多年以來志願者們協調和溝通了內蒙古自治區、遼寧鞍山市、阜新市等多個政府職能部門,均被告知無法查證。

  由于丁然走失後的第一個落腳點為遼陽市柳壕鎮,志願者們和丁然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向遼陽市公安局發來求助資訊。“一定要幫他找到‘根’。”收到求助消息,遼陽市公安局營商環境保衛支隊立即與志願者和丁然本人取得聯絡,建立了資訊聯絡平臺,詳細了解丟失過程。

  憑記憶提供的內蒙古出生地地址因當地房屋拆遷無法查證、親屬資訊因其他原因被注銷、養父母領養他的遼陽市遼陽縣柳壕鎮老鄰居已經搬遷,當時見證領養的目擊證人資訊缺失……種種困難致使調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但調查人員沒有放棄,一直堅持深挖,直到獲得有價值的證明材料。同時,遼陽市公安局責任警種部門依照相關法律法規對丁然的DNA生理資訊進行採集,及時錄入到全國打拐資訊庫比對,排除被拐賣嫌疑資訊,為下一步落實戶口提供了堅實的證據支撐。

  近日,根據關于解決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的意見,遼陽公安戶政部門為丁然辦理了戶口,讓37年無身份的丁然獲得正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3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