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剁手”、拆包過後 海量快遞包裝盒去哪兒了?
2019-11-13 21: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吳光于 秦婧 黃筱)2019年“雙11”成交額和物流訂單量再創新高。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11月11日當天,各郵政、快遞企業共處理5.35億快件。

  狂歡“剁手”之後,隨著海量商品陸續送達,快遞包裝盒數量激增。拆封後的包裝盒去哪兒了?“中國網事”記者對此進行追蹤。

  狂歡“剁手”後 海量快遞包裝成城市之痛

  “最近幾天快遞實在是太多了,我們小區垃圾箱的裏裏外外都堆滿了快遞紙箱包裝。”家住河北省石家莊市光華裏小區的李晗洋説,自己所住小區每個樓都有一個垃圾桶,從昨天開始,幾乎所有的垃圾桶都被這種箱子塞滿了。

  “從11日當天就開始有快遞到了,出門上班時就會把紙箱放到垃圾箱旁邊,因為紙箱子很多,有的也比較大,放不進垃圾箱。”成都市民張悅説,有時碰到清潔人員,就會直接將箱子給他們。

  記者在多家小區採訪了解到,近日快遞包裝激增,清潔人員的工作時間也隨之增加。

  “平時我只用一兩個小時就能把任務完成,但最近快遞紙箱數量很多,即便打掃完了,隔一段時間還得再回去看看。”

  《2018年中國快遞發展指數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快遞業務量達到507.1億件,比上年增長26.6%。行業預測,2019年快遞業務量有望超過600億件。

  有專家指出,目前中國快遞業中紙板和塑膠實際回收率不到10%,這些包裝大多被直接送進垃圾場填埋,不僅成為極大的資源浪費,也給城市環境帶來巨大壓力。

  各大電商、快遞積極應對 “綠色”成今年“雙11”熱詞

  今年“雙11”期間,一名“網紅”在11日淩晨直播時,中途呼吁觀眾退出直播間,參加“雙11”快遞紙箱回收行動,此舉引發熱議。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綠色環保行動成了今年“雙11”的新趨勢,面對快遞包裝帶來環境問題日益凸顯,著力破解這一難題已成為各大電商、快遞的共識。

  在淘寶,用戶搜索“綠色雙11”,就可以成為“雙11綠色合夥人”,承諾加入綠色行動。截至11月12日中午,已有2000多萬人次加入這一倡議,目前這一數字還在快速增長。

  除線上活動外,線下綠色環保行動也在進行。

  京東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雙11”期間京東通過倉內作業、迴圈包裝、瘦身膠帶、電子運單、綠色回收、綠色運配的應用,共減少超4萬噸快遞垃圾,其中封箱膠帶瘦身超過1860萬米,生鮮迴圈保溫箱使用140萬次。

  在“快遞最後1公里”行動中,4萬個菜鳥驛站和3.5萬個快遞網點分類回收利用快遞包裝,通過“回箱計劃”推動快遞紙箱分類回收、迴圈利用。該計劃也獲得清華大學等2000多個大學校園積極響應。在天津師范大學,菜鳥驛站一天就回收超過6000個快遞紙箱。

  截至目前,菜鳥綠色回收箱已經覆蓋全國31個省份,每年預計可以迴圈再利用上億個快遞紙箱,減少的碳排放相當于種下74萬棵梭梭樹。

  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余洪偉表示,“回箱計劃”契合垃圾分類新政,對快遞業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綠色轉型”面臨難題待解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廣綠色快遞包裝。當前,綠色快遞已成為多家快遞企業的“董事長工程”,數智化升級和創新模式,悄然改變著快遞的每一個環節,從打包發貨、轉机分揀、再到運輸送達,一條綠色物流鏈路已然形成,但面對“綠色轉型”,還有許多瓶頸需要破解。

  環保材料價格普遍高于傳統材料是快遞企業和商家面臨的共同難題。“無膠帶紙箱、環保快遞袋的價格約是普通紙箱和快遞袋的近2倍,環保濕水牛皮紙膠帶的價格更是普通膠帶的4倍多。”一位成都市快遞網點工作人員表示。

  其次,當前快遞包裝回收率仍舊偏低,無論是網點數量、配套設施還是綜合服務水準,都與行業的快速發展不相匹配。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目前快遞包裝回收在經濟發達地區尚未全覆蓋,在農村地區幾乎還是空白。

  有專家指出,規范快遞行業包裝選用、垃圾處理、資源回收再利用等環節的法律法規尚不明確,亟須盡快完善。同時,還應加大社會宣傳力度,讓“綠色快遞”的理念深入人心。

  “做環保其實沒那麼難。”菜鳥綠色行動負責人介紹,“雙11”不只是消費狂歡,還有全社會響應參與綠色環保的踴躍和自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一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特寫:“流浪”到香港的阿富汗國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2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