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英大使:希望“青年破冰者”推動英各界正確認識理解“一國兩制”
2019-11-09 21:1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11月9日電(記者王慧慧 顧震球)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8日在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青年破冰者”年度晚宴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説,希望“青年破冰者”積極推動英國各界正確認識和理解“一國兩制”,敦促英國政府和議會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劉曉明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中英建立代辦級外交關係65周年。65年來,中英關係歷經風雨,取得了不少成績,也克服了不少困難。回顧兩國關係歷史,一條重要的經驗就是要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和平等互利。

  他説,香港問題曾是影響中英關係發展的障礙。近來,香港的暴力活動持續不斷,香港問題在中英關係中再次突出。英國一些政客借“修例風波”指責中國違反“一國兩制”原則,支援“反中亂港”分子,向香港特區政府施壓,英國政府和議會發布所謂香港問題報告,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給中英關係帶來嚴重衝擊和損害。

  劉曉明指出,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英國政客借口《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橫加干涉,毫無道理可言,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一個穩定繁榮的香港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英國的利益。”劉曉明説,希望在座各位積極推動英國各界正確認識和理解“一國兩制”,敦促英國政府和議會遵守中英關係的基本原則,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我希望你們支援香港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支援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讓我們共同努力,為中英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創造良好條件。”他説。

  英國“青年破冰者”組織成立于2008年,係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附屬機構。該組織致力于增進中英青年之間的交流與了解,深化兩國經貿、教育、文化等領域合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中國駐英大使:希望“青年破冰者”推動英各界正確認識理解“一國兩制”-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2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