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雙十一”前的李莊移民新區
2019-11-09 16:5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9日電 題:“雙十一”前的李莊移民新區

  新華社記者馮碧簫、孫清清、牛少傑

  在河南封丘縣李莊鎮億德隆汽車配件有限公司,35歲的李書娟熟練地給汽車扶手箱進行包裝。一個個扶手箱被套進塑膠袋裏貼膠、裝箱,她身後已經堆滿了一摞摞電商包裹,“整裝待發”迎接即將到來的“雙十一”。

  “億德隆電商運營中心每天平均賣出7000多件汽車扶手箱。”億德隆電商運營中心銷售部負責人李默告訴記者,貨物白天打包裝車,當天晚上送達鄭州市中牟縣的物流快遞中心,之後分發全國。

  李莊鎮電商銷售如火如荼的背後,是黃河灘區移民遷建帶來的新變化。為讓黃河灘區群眾擺脫水患,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河南省先後啟動了兩批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試點。2017年8月,國家發改委批復《河南省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規劃》,計劃到2020年,在試點的基礎上再搬遷地勢低洼、險情突出灘區群眾24.32萬人,累計搬遷約30萬人。

  李書娟就是規模龐大的黃河灘區移民隊伍中的一員,她在2016年從灘內移民搬遷到黃河大堤之外,搬進了李莊新社區,擺脫了水患,住進了新樓房。

  為了讓黃河灘區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在當地政府支援下,李莊鎮億德隆電商運營中心成立,銷售本地生産的汽車扶手箱,成為拉動就業、促進增收的重要平臺。

  “億德隆的生産工廠離新社區不遠,我在這裏幹了一年多,每個月能掙3000多元。”李書娟説,搬遷前,她還只是黃河灘區眾多留守婦女中的一員,如今,她11歲的兒子和7歲的女兒都在配套新建的小學上學。隨著“雙十一”臨近,李書娟的工作變得更加忙碌。

  “進入11月後,通過電商平臺咨詢汽車扶手箱的人數比往常多出了三分之一。”電商運營中心客服潘向哲説。另據電商運營中心負責人陳新栓介紹,目前公司年營業額達到一億兩千萬元,生産的汽車扶手箱暢銷海內外。

  “我是土生土長的黃河灘區人,靠著政府的好政策和街坊鄰居的幫助才有了今天。”陳新栓回想起黃河灘區的生活,皺著眉頭説,旱不能澆、澇不能排、糧食收成不能保證,“有女不嫁黃河灘”的窮滋味讓灘區人民有苦難言。

  隨著黃河灘區居民遷建,當地政府積極扶持電商産業發展,成為拉動就業的新力量。陳新栓説:“用工跟不上時,鎮裏幫我們招工,場地不夠用了,政府投資建設了新廠房,還減免了我們3年的租金。”

  飲水思源,致富後的陳新栓開辦起電商培訓中心,為灘區群眾提供崗位技能培訓,授之以漁。陳新栓説:“現在廠裏用工623人,其中有貧困戶69戶72人,過年時會專門再給貧困員工發600元獎金。”

  記者臨走時,億德隆電商運營中心倉庫裏,工人們正忙碌地把電商包裹裝上廂式貨車,每個包裹上貼著發往國內不同省份的快遞單,而這些貨物最快在當晚從鄭州發往全國。伴著一聲聲電腦發出的滴滴聲,潘向哲耐心地回答著客戶的問題,她又將迎來一個無眠的“雙十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1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