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瀋陽警方打掉一大量販賣“止咳水”販毒團夥
2019-11-09 15:2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11月9日電(記者李錚)記者從遼寧瀋陽市公安局獲悉,經過4個月縝密偵查,他們摧毀了一條由天津市和吉林省遼源市向瀋陽販運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液體制劑的地下通道,共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1人,繳獲各類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1000余公斤。

  據介紹,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液體制劑俗稱“止咳水”,因其成分中含有可待因、麻黃鹼,可刺激中樞神經,從而起到鎮痛、鎮靜、止咳的作用,大量服用會産生快感和幻覺,長期飲用則易使人上癮。因“止咳水”在青少年群體中濫用成癮的問題日益突出,它已被列入二類精神藥品管理。

  2019年2月,瀋陽市公安局刑偵禁毒局緝毒三大隊民警發現,部分吸毒人員通過微信從一名叫“小威”的男子手中購買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液體制劑。據瀋陽市公安局刑偵禁毒局和法庫縣公安局組成的專案組調查,“小威”的真實身份為35歲的男性安某,他夥同他人從天津市購買毒品後,以物流的方式運輸至吉林省遼源市後,再販運到瀋陽市進行販賣,該團夥平均每月與上線往來交易3至4次,每次交易的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液體制劑及其他精神類管制藥品數量較大。

  經過前期調查工作後,6月29日,專案組民警在瀋陽和天津兩地同時開展抓捕行動,一舉將安某和他在天津交易的上線李某抓獲,當場從兩人住處收繳各類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500余公斤。同時,又在瀋陽將安某的11名下線抓獲,累計收繳各類含可待因復方口服溶液500余公斤。

  目前,安某和李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販賣毒品罪已被檢察機關依法批準逮捕,其他違法人員被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遼寧瀋陽警方打掉一大量販賣“止咳水”販毒團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21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