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樂見希中關係更加緊密——訪希臘發展和投資部部長喬治亞季斯
2019-11-08 20:5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雅典11月8日電 專訪:樂見希中關係更加緊密——訪希臘發展和投資部部長喬治亞季斯

  新華社記者田棟棟 于帥帥

  希臘發展和投資部部長阿佐尼斯·喬治亞季斯近日在雅典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希臘和中國同為文明古國,是西方和東方文明的傑出代表。近年來,兩國友誼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希方樂見兩國關係更加緊密。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正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希臘作為主賓國參展,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專程率團與會,習近平主席會見了米佐塔基斯總理。喬治亞季斯認為,希中高層密切互動,彰顯了兩國推動雙邊關係繼續向前發展的決心。

  喬治亞季斯説,近年來,中國一直是希臘的最大投資方之一。在希臘人民和國民經濟經歷困難時,中國一直為希臘提供幫助。中方對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比港)進行投資,幾年間就讓這一希臘最大港口“舊貌換新顏”,相信雙方在比港項目上的合作會結出更多碩果。

  中國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希貿易額為70.6億美元。今年1月至9月,兩國貿易額達63.5億美元,同比增長21.4%。截至目前,中國對希臘各類投資超過20億美元,為希臘創造直接就業崗位3000多個。希方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對希臘投資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能源、房地産等領域。

  喬治亞季斯説,除上述領域外,兩國還將在新能源、物流等領域開展投資合作,這將給希臘經濟及希中雙邊關係發展帶來利好。他表示,希望兩國繼續加強合作,提升各領域合作水準,“我對希中關係發展前景感到非常樂觀”。

  喬治亞季斯還指出,如今希臘已進入“後救助時代”,各方面狀況比十年前好得多。“我對希臘未來會更好非常有信心,我們願一如既往地與中國夥伴分享這一光明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樂見希中關係更加緊密——訪希臘發展和投資部部長喬治亞季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