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家的蘋果為啥不愁賣?——甘肅天水蘋果産區採訪見聞
2019-11-08 12:2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8日電 題:他家的蘋果為啥不愁賣?——甘肅天水蘋果産區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朋、周圓、耿馨寧

  尚未入冬,石興元家的12萬斤花牛蘋果就全部賣完了。“在市場行情不好的時候還能在入冬前全部售出,這是第一次。”石興元説。

  石興元是甘肅省天水市秦州區關子鎮劉家灣村果農,種植蘋果有30多年了,家裏有20畝花牛蘋果。今年,石興元家的果園喜獲豐收,産量比去年增加20%,然而蘋果收購價格“腰斬”,客商也不多。可是,石興元並不擔心自家蘋果的銷路。

  石興元的底氣來源于他的三個“秘訣”。

  向品種要品質,這是根本“秘訣”。石興元説,好的蘋果品種,是不愁賣的。過去種蘋果,他和很多果農一樣,想著有産量就有收入,但是每次都走不出“豐收不增收”的怪圈。想到以往果型、色澤較好的蘋果總是能賣上好價錢,石興元意識到,蘋果品種必須更新換代。

  幾年前,石興元下定決心將還處于盛果期的老品種果樹,全部換成了第五代“元帥係”花牛蘋果。品種的更新換代,換來了豐厚回報。今年8月,外地客商主動找他“圈”了幾片果園,以每斤2元至2.5元的收購價,簽了包購3萬斤蘋果的訂單。

  向管理要效益,這是基本“秘訣”。石興元説,管理果樹就像養孩子,不同階段、不同季節,孩子的飯量、穿衣都有不同。果樹也一樣,春季防霜凍,夏秋要追肥。霜凍防不好,果樹也會“感冒”。追肥配比有差池,果樹也會“營養不良”。

  得益于精細管理,石興元家的20畝果園裏屬于低級果品的“下撿果”佔比不到15%。這部分蘋果,他以每斤7角的收購價全部售出。

  石興元的第三個“秘訣”是冷鏈倉儲。“常溫下,花牛蘋果易糖化,不出一個月口感就會變得粉糯,不宜長期存放。”他説,這一特點決定了花牛蘋果的銷售期短,碰上行情不好,果農不得不低價賣果。

  近幾年,村裏修建了可調控溫度的保鮮庫,冷鏈倉儲設施的完善延長了蘋果銷售期,果農也有了主動抵禦市場風險的底氣。蘋果收獲之初,石興元在保鮮庫儲存了3萬斤。待銷售高峰過後,蘋果收購價每斤漲了5角錢,他果斷抓住機會,以每斤2元的價格將其全部售出。

  甘肅省農業農村廳數據顯示,今年甘肅蘋果産量預計650萬噸,較去年增産197萬噸,其中花牛蘋果較去年增加107萬噸。為此,甘肅省商務廳、省農業農村廳等部門積極協調,在甘肅天水、隴南等蘋果産區加大電商銷售和産銷對接力度,蘋果銷售渠道不斷拓寬。記者在甘肅省天水市看到,中國郵政助力蘋果外銷,兩天內接到100噸訂單,預計“雙十一”前銷量可達1000噸左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0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