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58萬貧困人口基本解決飲水安全問題
2019-11-07 11:3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11月7日電(記者劉洪明、田金文)記者6日從西藏自治區水利廳獲悉,截至目前,西藏共有24304處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受益人口247.87萬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8.87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已基本解決,農村飲水工程集中供水率達91.82%。

  受自然氣候影響,西藏部分農村供水水源水量變化較大,尤其是部分高寒縣冬季氣溫低、凍土層厚、封凍期長,每到冬季,供水管道和設備凍害嚴重,供水保證率低,直接影響農牧民取水用水。

  對此,西藏水利部門劃分了西藏西北高寒地區、東部高山峽谷區、南部邊境區、中部河谷區四個片區,因地制宜,從工程的設計、施工、材料等各環節嚴格要求,盡力滿足高寒地帶供水保障水量和水質要求。全區目前已建成農村飲水水質檢測中心15處。

  昌都市邊壩縣尼木鄉針對冬季水龍頭易凍壞、水源結冰導致冬季供水困難的情況,探索出了“防凍水龍頭+調節蓄水池+管網延伸”技術模式;山南市措美縣在各村修建小型蓄水池,冬季24小時連續供水防止管道和水龍頭凍結,蓄水池臨時存水避免了水資源浪費。

  據了解,預計到2020年底,西藏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將得以基本解決,為精準脫貧和鄉村振興提供農村飲水安全支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西藏58萬貧困人口基本解決飲水安全問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0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