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整合校內外資源 解決中小學生課後看護之“憂”
2019-11-07 11:1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7日電(記者楊思琪)記者日前從黑龍江省教育廳了解到,該省教育廳、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廳聯合印發了《關于做好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提出于今年底前全面實行中小學課後服務工作,滿足廣大學生及家長對課後服務的迫切需求。

  黑龍江省提出,堅持公益普惠、自願參加、完善服務、透明公開原則,深入挖掘中小學校教育資源,積極開展課後工作,努力提供豐富多彩的服務內容,破解家長按時接送孩子之“難”,解決中小學生課後看護之“憂”。

  按照意見要求,中小學生課後服務對象包括義務教育階段和高中階段在校生,優先做好留守兒童、隨遷子女、困難家庭學生等服務工作。服務時間一般為正常上課日的下午放學後,結束時間原則上不早于17時30分。小學和初中非畢業年級不晚于18時30分,初中畢業年級和高中階段原則上不晚于20時30分。

  該意見指出,服務內容主要包括集中完成作業、組織特色活動、自主閱讀交流、開展社會實踐等。嚴禁將課後服務變相成為集體教學或集體補課,嚴禁與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合作,嚴禁引入經營性企業或其他以盈利為目的的第三方機構,嚴禁以課後服務名義超標準、超范圍亂收費。不得增加學生課業負擔及家長經濟負擔,不得把課後服務情況作為學校、教師考核評比指標。

  各地可根據課後服務性質,採取政府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建立免收費政策。鼓勵民間藝人、能工巧匠、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等積極參與中小學生課後服務,鼓勵符合條件的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少年宮、高校、科研院所、社區等公益性專業機構派駐工作人員參與校內課後服務。

  此外,黑龍江省還將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確課後服務人員責任,強化活動場所安全檢查和門衛登記管理制度,推動建立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學校主責、社會參與、家長支援的課後服務工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0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