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現代農業氣象服務為特色産業“保駕護航”
2019-11-05 16:0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5日電(記者王飛航)記者從山西省氣象局獲悉,為了提高農業防災減災能力,這個省近年來通過建設農業氣象試驗站,開展以經濟林果、設施農業、雜糧為主要對象的農業氣象試驗,為特色農業産業發展“保駕護航”。

  “連翹是我們這裏的寶,春季賞花,夏季採果。我家一年三分之一的收入都來自連翹採摘,可如果連翹在開花期遇到降溫天氣,我們就束手無策,只能看著凍蔫。”山西省安澤縣良馬鄉勞井村村民王大明説,“現在好了,自從氣象局為我們安裝了自動氣象站,氣象資訊一目了然,我們可以提前應對災害天氣,做好保暖措施。”

  安澤縣氣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地氣象部門利用小氣候站觀測資料、凍害資料及歷年觀測資料,建立了連翹低溫凍害等級指標和連翹生長氣象服務預報指標,同時將連翹種植戶納入氣象服務用戶數據庫,提供點對點的氣象服務,科學指導連翹生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

  氣象服務助力連翹産業發展只是近年來山西開展農業氣象特色服務的一個縮影。據山西省氣象局局長梁亞春介紹,截至目前,山西省氣象局分別在山西的北部、中部、南部建了3個農業氣象試驗站,開展以經濟林果、設施農業、雜糧為主要對象的農業氣象試驗,並建立5個市級區域特色農業氣象服務專業臺,初步形成了“3+5+N”農業氣象服務格局。

  此外,山西省氣象部門還編制了全省89個縣(市、區)糧食作物、小雜糧、經濟林果的農業氣候資源和農業氣象災害風險區劃,為農業種植結構布局調整提供參考。“下一步,我們還要進一步提高氣象為農服務的針對性、有效性及精細化水準,為全省農業防災減災、農産品提質增效提供堅強支撐。”梁亞春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19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