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湘桂邊界的瑤族學校:跨越兩省區的教育堅守
2019-11-05 10:4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1月5日電(記者柳王敏)“我從去年9月來到這所學校,就感覺很不一樣,來訪這裏的人也多,雖然在山區卻可以遇見不同的人,經歷各種有趣的事。”在湘桂邊界的湖廣小學,26歲的廣西籍教師謝其鶴告訴記者。

  湖廣小學位于湖南、廣西交界處的石井坳,是個瑤族集聚區,被當地人統稱為“湖廣村”。湘桂邊界穿村而過,將其一分為二,一邊是湖南江華瑤族自治縣濤圩鎮西河村,一邊是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新華鄉龍集村。

  作為連接湘桂教育的紐帶,湖廣小學“一校跨兩地,兩地轄一校”,由湖南、廣西兩地共同管理,目前開設學前班、一年級、二年級各一班,在校學生34名,學生來自兩地,教師由廣西、湖南各派1名。

  “這所學校解決了邊遠瑤鄉深山低年級孩子的上學問題。”湖廣小學湖南籍教師高慶周表示。

  兩名教師除上課外,還兼顧學校教務工作。學生讀完二年級離校,回到各自省區學校繼續讀書。

  當地一名基層幹部表示,湖廣小學促進了當地教育的發展,使“窮山窩”基礎教育有保證,滿足群眾需求。

  “同走一條路,同飲一井水,同砍一山柴”,多年來,湖廣村兩地村民團結互助、和睦共處。2017年,廣西當地政府在村內修了一條1公里多長的水泥路,並在樹旁種下一棵大樹,村民稱之為“連心路”“連心樹”。

  如今,湖廣小學已列入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試點學校。“牛肉丸、冬瓜、鮮香菇”,這是一份11月4日送貨單上的主要菜品,孩子們可以享用到免費午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93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