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銅陵“法治超市”破解社區矛盾處理“三難”
2019-11-04 10:3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4日電 題:安徽銅陵“法治超市”破解社區矛盾處理“三難”

  新華社記者王正忠、徐海濤

  “為什麼你家廁所漏水到我家,找你你卻不理?”“不是我不理,我年紀大了,修不了,兒子出差幾天沒回來……”與律師和社區工作人員坐成一圈,楊奶奶和王大爺展開“釋理説法”。不到一刻鐘,事解決了,氣也消了,兩位老人的手緊緊握在一起:“我們鄰居的關係更好了!”

  這是記者日前在安徽銅陵天井湖社區“法治超市”裏看到的場景。有些鄰里糾紛打官司也難解,有的矛盾調處看似“合理合情”卻不合法,有的居民“信訪不信法”長期非訪……據了解,針對這些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現實難題,當地創新方式探索在社區建立由律師、法官、檢察官、民警擔當“服務員”的“法治超市”,讓法律服務“伸入”社區深入樓棟,及時化解百姓生活中的矛盾。

  銅陵市幸福社區有一位居民楊某患有精神病,在家抽煙引發火災,所幸社區發現及時把火撲滅,但樓上住戶的空調、地板等已遇火損壞。事後,社區把楊某送到醫院治療,但他離異無子女,父母已去世,沒有監護人,誰來賠償損失?法院也難以解決。

  在這種情況下,社區“法治超市”的律師介入,與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想辦法,走訪了解到楊某的父母生前曾收養過3個孩子。于是,楊某的3位無血緣關係的哥哥、樓上住戶張某與“法治超市”裏的律師、法官坐到一起協商,確定了楊某的監護人和日後的照料,商定火災賠償數額,合法合理合情地化解了這起拖了兩年的社區糾紛。

  “社區工作人員的法律知識不足,只能講情理不能講法理,調解矛盾也缺乏法律威懾力。另一方面,很多居民想解決問題,又不想把矛盾上升到打官司的層面。”幸福社區黨工委書記朱軍説,“法治超市”很好地解決了這些問題,居民矛盾調解基本沒有“撕破臉的”。

  涉及婚姻、養老、遺産、借債、欠薪、徵遷……記者了解到,銅陵“法治超市”處理的矛盾糾紛林林總總,“提前介入”可有效防止矛盾糾紛激化升級。即使一時難以化解的復雜問題,也可以引導銜接到相關政府部門,通過信訪、訴訟、仲裁、行政調解、警民聯調等正當渠道解決。

  目前,“法治超市”已覆蓋銅陵90%的社區、鄉鎮,每個“超市”平均每年為群眾解答法律問題1800多個,調解處置矛盾糾紛130多件,成為“法治惠民”的有力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8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