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瀕臨倒閉到出口逆勢飄紅——重慶一家制造企業的改革創新之路
2019-10-31 16:5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0月31日電 題:從瀕臨倒閉到出口逆勢飄紅——重慶一家制造企業的改革創新之路

  新華社記者趙宇飛

(蹲點一線看“六穩”·圖文互動)(1)從瀕臨倒閉到出口逆勢飄紅——重慶一家制造企業的改革創新之路

  工人在位于重慶萬州的金龍銅管集團生産車間工作(9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走進金龍銅管集團的生産車間,機器轟鳴聲中,一塊塊銅板倣佛被施了魔法,經過熔鑄、軋制、聯拉、退火等復雜工序,變成一根根不同規格的精密銅管。

  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這家總部位于重慶萬州區的傳統制造企業,卻實現國際市場份額的逆勢飄紅——國際市場佔有率從2016年的16.19%上升至2018年的18.39%,繼續保持工信部認證的全球銅管市場佔有率第一。

  精密銅管被稱為空調等制冷設備的“血管”。1990年,僅成立三年的金龍集團瀕臨倒閉,于是從芬蘭引進精密銅管生産技術,將科技含量更高的精密銅管當作“救命稻草”。

(蹲點一線看“六穩”·圖文互動)(2)從瀕臨倒閉到出口逆勢飄紅——重慶一家制造企業的改革創新之路

  工人在位于重慶萬州的金龍銅管集團生産車間工作(9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但事與願違。此項技術引進時僅停留在實驗室階段,實際操作中成材率僅40%左右,遠遠落後于日本企業的70%,在市場競爭中處于明顯劣勢。

  “瀕臨倒閉的困境,倒逼企業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否則就只有死路一條。”金龍集團董事長黃明説。

  金龍集團設立科研創新基金、與科研機構聯合攻關,經過兩年多的艱難探索,金龍集團率先研發出“二聯拉”技術,一舉擺脫困境。

  在生産車間內,一個“大塊頭”正在不斷“吐出”銅管。副總經理張建軍指著它説:“我們在芬蘭技術的基礎上,增加了這項‘二聯拉’技術,成材率從40%提升至80%。”

  此後,金龍集團自主研發出節能增效的內螺紋銅管,並通過加工模具的創新設計,將每噸內螺紋銅管生産成本從3萬元降至6000元。

  如今,金龍集團已擁有有效專利205項,其中“金龍工藝”(銅管高效短流程技術裝備研發及産業化)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依托自主創新優勢,金龍集團市場份額持續攀升。2005年1月,金龍集團躍升為全球銅管市場佔有率第一的企業。

  2014年,金龍集團又完成一項驚人之舉:投資1億美元的金龍銅管美國工廠正式投産。金龍集團成為第一家赴美設廠的中國精密銅管生産企業。

(蹲點一線看“六穩”·圖文互動)(6)從瀕臨倒閉到出口逆勢飄紅——重慶一家制造企業的改革創新之路

  工人在位于重慶萬州的金龍銅管集團生産車間工作(9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這個決定源自10年前的一場‘洋官司’。”黃明説,2009年10月,部分美國企業聯合上訴美國國家貿易委員會,對包括金龍集團在內的外國銅管生産商提起反傾銷訴訟。

  北美是精密銅管最大的市場之一。當時,美國商務部初步裁定,對從中國大陸企業進口的銅管産品徵收高達60.50%的反傾銷稅,這意味著金龍集團等中國企業將因稅率過高而退出北美市場。

  在部分企業猶豫不決時,金龍集團已在當地聘請擁有豐富經驗的律師積極應訴。經過四年的反覆拉鋸,2013年6月,美國商務部宣布終裁結果:金龍集團輸美産品反傾銷稅率為0.00%。金龍集團也是為數不多贏得“零稅率”的企業之一。

  “‘洋官司’最終勝訴卻費時費力,從長遠考慮,要確保在北美和國際市場的優勢,赴美設廠是未雨綢繆的最佳選擇。”黃明説,目前金龍集團已擁有海內外14個生産基地,年收入超過300億元。

  如今,金龍集團又將目光向空調保有量遠低于城市的農村市場轉移;對外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計劃到東南亞國家設廠,在氣候炎熱但空調保有量較低的東南亞、南亞國家拓展市場新空間。

  另外,金龍集團也正努力擺脫對空調銅管的依賴。黃明指著一根手指長的小銅棍説:“這是集團自主研發的‘固液復合聯鑄貫通地線’,實現了鐵路信號接地電纜的創新,它採用銅質外層,比此前廣泛應用的塑膠外層更環保,性能也將得到大幅提升。”

  目前,“固液復合聯鑄貫通地線”已通過相關部門的性能認證,未來將成為金龍集團的業務新領域之一。

  “只有堅定走自主創新之路,在技術上擁有‘絕活兒’,面對復雜形勢,冷靜分析,未雨綢繆,才能實現逆勢飄紅。”黃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77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