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贛皖兩地幹旱蔓延 幹部群眾多舉措抗旱“解渴”
2019-10-29 19:3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29日電 題:贛皖兩地幹旱蔓延 幹部群眾多舉措抗旱“解渴”

  新華社記者范帆、程士華

  7月中旬以來,江西、安徽等南方多個省份持續高溫天氣,降雨量較歷年同期相比偏少,江河湖庫水位持續走低,局地發生了較為嚴重的伏秋連旱。針對當前旱情,各地各部門迅速行動,形成救災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用水安全。

  持續旱情造成贛皖兩地出現用水困難

  “從7月中旬到現在,就沒怎麼下過雨,一些離水源較遠的水稻都幹死了。”來自江西省鄱陽縣響水灘鄉譚家村的林雪強告訴記者,他承包了960畝土地種植水稻,受到了旱情影響。

  記者跟隨林雪強來到他的稻田裏看到,由于長期幹旱缺水,稻田裏的土地已經龜裂、發白,水稻還沒有等到分蘗就已經枯黃,僅長到了20釐米的高度。林雪強説,他承包的田塊地勢較高,附近又沒有河流水源,平時都是通過附近的山塘水庫取水灌溉,但是今年旱情嚴重,當地的大部分山塘水庫在8月份的時候就已經幹涸見底。

  記者從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到,目前幹旱共導致江西省86縣(市、區)的466.3萬人受災,因旱需生活救助119.9萬人,其中因旱飲水困難需救助77萬人,農作物受災445.6千公頃。

  持續少雨天氣也給安徽省的農業生産帶來不利影響,在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邵崗鄉記者看到,現在本應該是小麥播種的時節,但是因為幹旱,麥種無法發芽。范圩村村民陳衛告訴記者,往年村裏的水塘都是滿的,今年因為旱情嚴重,想抗旱也沒有水源,“讓人愁得沒辦法,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要錯過秋種的關鍵農時。”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自8月12日颱風“利奇馬”對安徽省影響結束以來,安徽省出現持續少雨天氣,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6成,河湖庫塘蓄水銳減,淮河以南大部土壤墑情變差,秋種生産受到影響,大別山區、沿江江南和皖南山區部分地區出現因旱群眾飲水困難。

  氣象部門預測旱情仍將發展

  記者從江西省氣象局了解到,今年7月中下旬以來,江西省的平均氣溫、最高氣溫、高溫日數、無雨日數等多項數據均創歷史紀錄。

  其中,在7月16日至10月21日期間,江西省平均降水量僅110.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創歷史同期新低;平均無雨日數81天,較常年同期偏多16.8天,創歷史同期新高;全省共有41個縣(市、區)的降水量創歷史同期新低。

  “今年的雨季結束後,受到偏強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和大陸暖高壓控制,江西的大部分地區長期維持晴熱高溫天氣,再加上今年影響江西的颱風較常年同期偏少,影響的區域偏小,對江西降水的影響有限,導致今年幹旱情況與往年相比更為嚴重。”江西省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張超美告訴記者。

  據氣象部門預測,11月份江西省的降水仍將顯著偏少,氣溫繼續偏高,氣象幹旱還將有所發展,建議各地繼續抓住有利時機開展人工增雨作業,改善土壤墑情和空氣品質,降低森林火險等級,補充水資源。

  各地壓實責任多舉措抗旱“解渴”

  “感謝幹部們送來了‘及時水',才讓我們家裏的生活用水基本能夠得到保障。”江西省德安縣鄒橋鄉付山村村民陳德海告訴記者,由于村裏地處山區,部分村民的生活用水出現困難。為此,當地政府迅速組織一支由鄉幹部組成的愛心送水志願服務隊,將600多桶飲用水用肩挑背扛的方式送上山,緩解村民們的用水之急。

  “我們堅持‘一組不落、一戶不少、一人不缺'的原則,採取尋找新的水源、運水送水等方式,千方百計保供水,確保山區群眾正常的生活用水需求。”鄒橋鄉常務副鄉長蔡宏超説。

  挨家挨戶到府送水是各地積極開展抗旱自救的一個縮影。針對當前旱情,安徽和江西先後啟動抗旱Ⅳ級應急響應,要求各地把確保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擺在當前抗旱工作首位,全面細致摸排飲用水困難人口分布,因地制宜採取延伸管網、另辟水源、限時供水、應急送水等方式,力爭將旱情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

  目前,江西省應急管理廳和財政廳已下撥省級自然災害生活救助資金,支援災區救災補助,確保受災群眾基本生活。根據當前形勢,江西省應急管理廳和水利廳還先後派出多個工作組,赴災區一線查災核災,協助指導當地抗旱救災工作,尤其是突出保障受災群眾飲水和基本生活。江西省農業農村廳則組織水稻、蔬菜、水産、畜牧等22個産業技術體係專家,撰寫防災救災技術手冊,並派出11個工作組駐各市指導農業救災等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8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