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腦卒中“猛于虎” 別怕!防治有方法
2019-10-28 15:58: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0月28日電(記者于也童)不久前,正在單位值班的53歲瀋陽市民張先生突然覺得自己看東西重影,右半邊身體無法動彈。被家人緊急送往瀋陽北部戰區總醫院後,醫生確診其患上腦卒中。

  腦卒中,即人們常説的“中風”,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根據世界中風組織的數據,全球平均每6秒就有1人死于腦卒中。在我國,腦卒中已成為第一大致殘和致死疾病,由于生活節奏加快,不良習慣影響等因素,腦卒中的發病年齡正悄然提前。據專家介紹,高脂肪飲食、壓力大、熬夜、飲食不規律、缺少鍛煉、吸煙、夜生活過度等,都增加了年輕人罹患腦卒中的風險。

  29日是第14個“世界卒中日”,醫務人員提醒:腦卒中雖“猛于虎”,但防治有方法。“目前社會大眾對腦卒中還有很大的認知誤區,只有不斷提高大眾識病意識,聯手相關機構縮短送醫救治時間,並通過專業培訓持續普及先進的救治手段,才能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北部戰區總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會生説。

  陳會生介紹,快速判斷症狀是腦卒中救治的第一步,也是贏得搶救時間的關鍵。患者越早到達醫院並獲得治療,生命得到挽救的可能性越高。“現在大眾對于腦卒中的救治普遍存在誤區,患者出現卒中症狀後,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尤其是一些年輕人,覺得自己身體底子好,中風離自己很遙遠,未能及時識別並送醫,往往延誤了最佳的救治時機。”

  陳會生建議借助“中風120”原則,快速識別腦卒中:1看1張臉: 不對稱、口角歪;2查2只胳膊:平行舉起,單側無力;0(聆)聽語言:言語不清,表達困難。

  “一旦有上述情況,千萬要第一時間撥打120急救電話,或快速前往附近有中風救治能力的醫院就醫,而不是留在家裏自己觀察,更不是反覆找親朋好友協商,貽誤最佳的救治時機。”瀋陽120急救中心主任李保軍説。

  談及腦卒中的治療方法,陳會生介紹,急性大血管閉塞性缺血性卒中的治療,除了基礎的藥物溶栓外,機械取栓是目前最先進的治療方法之一。“機械取栓技術無論是開通的成功率、精準性,還是治療時間窗的優勢,都給這類患者的治療提供了更加有效的手段。我們通過使用這一治療方法,已經讓很多患者恢復正常生活。”

  “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平時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習慣,即便卒中‘猛于虎’,我們也有辦法防治它。”陳會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6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