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葡萄牙新政府面臨巨大挑戰
2019-10-28 15:2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斯本10月27日電 新聞分析:葡萄牙新政府面臨巨大挑戰

  新華社記者溫新年 趙丹亮

  葡萄牙總理安東尼奧·科斯塔領導的社會黨少數黨政府26日正式宣誓就職。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盡管社會黨在本月初的議會選舉中獲得了比4年前更多的民眾支援,但新政府面臨的挑戰仍不容小覷。

  在26日的新政府成員就職儀式上,葡萄牙總統德索薩指出,目前歐洲和世界的局勢與4年前相比大不相同,更加復雜多變難以預測,而且葡萄牙人民的期望值提高了,但政府可動用的資源卻減少了,這一切都預示著新政府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在本月初舉行的議會選舉中,科斯塔領導的葡萄牙社會黨獲得議會230個議席中的108席,但未獲得議會多數議席,只能組建少數黨政府。

  分析人士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上屆社會黨政府取得了驕人的經濟成就,這是社會黨成功連任的重要因素,但如何在未來4年任期內保持經濟高速增長是一件艱巨的任務。他們還擔心,如果歐洲經濟特別是德國經濟出現衰退,勢必將對葡萄牙經濟産生嚴重影響。

  裏斯本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平托認為,新政府將會繼續執行原來的預算合並政策,但如何協調左翼盟友關于加大對國家衛生醫療體係的投入、恢復養老金制度和提高最低工資的要求,將是新政府經濟政策必須面臨的問題。

  裏斯本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媒體和政治學教授薩爾加多表示,新政府將不得不在降低預算赤字和增加公共投資以維持經濟增速之間做出取舍,而要增加公共投資,就很難完成降低赤字的目標。

  此外社會黨獲得議會選舉勝利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上屆政府實現了政局穩定。薩爾加多認為,新政府此次改變了之前與左翼聯盟和葡萄牙共産黨正式簽署書面合作協議的做法,而採取針對不同法案進行臨時個案處理,將會使社會黨在議會付出更大的政治成本,也會使社會黨面臨來自議會內其他政黨更大的壓力。平托則認為,右翼政黨在議會中沒有太大空間,不會構成威脅,社會黨政府的施政綱領和預算案能夠順利獲得議會通過,至少在未來2年內政局將會穩定。

  分析人士還指出,新政府增設了兩個部即國土團結部、國家現代化和公共管理部,説明科斯塔對內陸城市空心化問題、社會不平等現象和政府機構辦事效率低下等長期困擾葡萄牙的社會問題有清醒的認識。但是要根除這些問題,難度很大,畢竟政府能夠動用的資源不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6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