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陷入困境的民營企業恢復了活力
2019-10-27 07:35:11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陷入困境的民營企業恢復了活力

  江蘇射陽:全面調查後依法對一民企負責人不起訴

  “去年公司的黑麥草種子市場份額超過了80%,穩居同行業第一!今年我們又擴大了種植面積!”近日,江蘇省射陽盛成種業公司(化名)法定代表人楊某興奮地和前來回訪的射陽縣檢察院檢察官説道。

  一年前,楊某因涉嫌刑事犯罪,公司發展一度陷入停滯狀態。2008年7月,楊某與福莊開發公司簽訂一年的土地承包經營協議,種植多花黑麥草。2011年7月,盛成公司為達到種植期限不少于10年的農業部黑麥草良種基地項目申報要求,楊某與福莊開發公司簽訂含有虛假合同期限的協議,使390萬元項目資金通過審核,劃撥至財政賬戶。2015年3月,楊某因虛構條件、誇大項目申報專項補助資金,被公安機關以涉嫌詐騙罪立案偵查。聽聞公司“當家人”被司法機關處理,一些老客戶擔心公司履約能力而取消訂單,土地發包方也收回了土地,公司生産經營陷入困境。2018年1月,該案移送射陽縣檢察院審查起訴。

  案件的處理結果關係一家民營企業的長遠發展。承辦檢察官非常慎重,反覆審閱案卷,嚴格對照法律,重點圍繞盛成公司是否具有申報資質、虛構事實是否實質影響項目申報、項目資金實際去向及項目補貼目的是否實現等進行審查,並兩次將案件退回公安機關補充偵查。

  審查期間,承辦人還多次赴盛成公司了解項目實際開展情況。經審查,該院認為,此項目採用指定申報模式,反映出楊某沒有騙取項目資金的主觀意圖。其次,楊某雖虛構部分事實,但並未對項目實施造成實質影響,完全符合項目申報的實質要件。此外,補貼資金全部用于購買生産設施、材料,通過政府採購、支付技術服務費、支付工程款等方式,從財政賬戶列支項目資金253.36萬元,做到“專款專用”。該項目建設已全部完成並取得了預期效果,得到了省市縣農業部門的肯定。2018年7月,該院最終認定,楊某的行為不構成詐騙罪,依法作出不起訴決定。

  “通過檢察機關對我的教育,我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以後要增強法律意識,誠實守法經營,把國家産業項目扎扎實實做好。”楊某放下“包袱”後,公司生産經營也重新步入正軌。(記者盧志堅 通訊員王偉 張年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157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