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請幫助我們返回家園”——記逃離戰火的敘北部流離失所者
2019-10-25 12: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敘利亞哈塞克10月24日電 通訊:“請幫助我們返回家園”——記逃離戰火的敘北部流離失所者

  新華社記者汪健

  “我們呼吁有關方面幫助我們返回家園,我們很累了,孩子們也是。”50歲的阿卜杜勒—阿齊茲·阿萊維對記者説。過去十幾天裏,他和家人四處輾轉,最終在家鄉東南約80公里外的一所學校裏暫時安頓下來。

  阿萊維的家鄉在敘東北部哈塞克省邊境城鎮拉斯艾因市的城郊,那裏是土耳其自本月9日在敘北部發動“和平之泉”軍事行動以後重點進攻的區域之一。土耳其支援的敘反對派武裝“敘利亞國民軍”攻入後,包括阿萊維一家在內的數十戶出逃家庭,把哈塞克省首府哈塞克市一所已經停運的學校當作了“新家”。

  阿萊維告訴記者,他們在拉斯艾因城郊的鎮子受到了空襲和炮擊,“武裝人員衝進了鎮子,我們只好從一個地方逃到另一個地方。我們甚至沒辦法帶上衣服,也沒開車”。

  這所名為納伊姆陸吉的學校已經收容了82個家庭共約600人,當地一些慈善機構為他們提供食物。

  學校被前來落腳的人們改造成了臨時收容所。教室的一側堆滿了被褥和瓶裝水,尚不足歲的嬰兒在地面的毯子上酣睡。空蕩蕩的操場上有些年幼的孩子在玩耍。操場邊的三兩個秋千是這裏最受歡迎的“玩具”。每當慈善機構運來食物,捧著碗的男女老少便會把食品分發點圍個“水泄不通”,米飯配鷹嘴豆醬不算美味,但足夠果腹。

  對這裏的人而言,即使短暫的停留也遠好過充斥著恐懼的逃離之路。“我們好端端坐在家裏,突然就聽到了戰機轟鳴,然後就是巨大的轟炸聲,我們害怕地逃了出來,和孩子們一起上了路。有些人被殺了,還有些人受傷了。”40歲的魯韋達·納扎勒至今還心有余悸。

  聯合國駐敘利亞人道主義協調員裏達11日發表媒體聲明説,自土耳其9日在敘東北部展開軍事行動以來,已有約10萬平民逃離家園。另據敘庫爾德武裝政治代表機構的説法,截至15日,軍事行動已造成當地超過27.5萬名平民流離失所,其中包括約7萬名兒童。此外,由于衝突地區大部分醫療機構停止運作,許多病人和傷者得不到及時治療。

  哈塞克省當地政府機構表示,已有超過19.3萬平民因軍事行動逃離至哈塞克省各地,其中約1.2萬人被安置于開設在當地多所學校內的59個收容中心,另有大量民眾投親靠友。

  在50歲的易卜拉欣·哈桑看來,一時的安頓仍比不上家鄉的安穩。“我們在炮擊和空襲下離開了自己的家,很多留下的朋友遇難了,我們懇求人道組織幫我們返回家園。”

  17日和22日,土耳其先後和美國、俄羅斯就暫時停火以及在土敘邊界設立“安全區”等問題達成共識,但不時仍有衝突以及傷亡報告。在收容中心以及親友處暫住的流離失所者,何時能夠返回家園尚不得而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霜降時節 水鄉百姓熏豆慶豐收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15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