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發言人:個別人質疑中國經濟數據站不住腳
2019-10-23 23:3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馬卓言)針對美方稱中國經濟表現係57年來最差,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表示,中國經濟運作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勢頭。個別人質疑中國經濟數據,顯然是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的,也站不住腳。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21日,美國領導人在內閣會議講話中稱,中國想達成經貿協議,中國的經濟表現係57年來最差,可能是負增長,這有利于談判達成協議。中方如何看待上述評論?

  華春瑩説,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作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發展勢頭。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了6.2%,這個速度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在內外困難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情況下,中國取得了這個成績,來之不易。經濟增速略有放緩,符合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轉變的發展方向。個別人質疑中國經濟數據,顯然是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的,也站不住腳。

  華春瑩強調,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測算,2009年至2018年,中國對全球GDP增量的貢獻率高達34%。在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世界經濟與中國經濟深度融合,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中國經濟形勢和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貢獻這個問題上,國際社會早已有了客觀和實際的判斷,不是什麼人幾句話就可以改變的。抹黑別人解決不了自己國內的問題,也不利于協商解決分歧。

  “在當前世界經濟不穩定和不確定性上升、下行壓力在不斷加大的背景下,我們認為各國應該堅持合作共贏,為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作出切實努力,而不是相反。”華春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外交部發言人:個別人質疑中國經濟數據站不住腳-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143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