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深文明交融互鑒 共同應對全球挑戰——中法文明對話會的呼聲
2019-10-23 21:4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0月23日電  綜述:加深文明交融互鑒 共同應對全球挑戰——中法文明對話會的呼聲

  新華社記者 陳晨 徐永春

  中法文明對話會21日至22日在法國巴黎舉行,兩國政府高級別官員、知名專家學者、文化藝術領域傑出人士及企業高管等200多人參會。雙方代表圍繞“文明對話與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會議主題,坦誠交流,深入對話,貢獻思想智慧。

  會議通過了《中法文明對話會2019·巴黎共識》,倡議通過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應對全球性挑戰,發出不同文明平等共存、守望相助、共同合作的呼聲。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作為東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中法兩國各自創造出博大精深的優秀文化。中法文化交流源遠流長,在過去數百年時間裏,雙方始終彼此欣賞,相互借鑒,成為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典范。王毅在對話會上專門援引中國近代儒家大師辜鴻銘在著名的《中國人的精神》一書中所説:“世界上似乎只有法國人最理解中國和中國文明,因為法國人擁有一種和中國人一樣非凡的精神特質。”

  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也在對話會致辭中專門提到了“一本書”——今年3月法國總統馬克龍向習近平主席贈送的1688年法國出版的《論語導讀》。他説:“中法兩大文明互學互鑒,猶如一盞燈點亮另一盞燈,不僅能夠照亮兩國人民前進的道路,也能夠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法國憲法委員會主席法比尤斯表示,法國和中國都有悠久的文明,但二者又各不相同。法中文明長期聯繫,並且都堅持開放和包容、合作與共贏的立場,雙方在求同存異的理念下積極維護世界文明多樣性。

  中法兩國正是在這種長期文明交流和互鑒下,成就了現代國際關係史上的多個第一:法國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西方大國;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機制性戰略對話的西方大國;第一個同中國開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國家;第一個同中國開辟直航航線的西方國家;第一個同中國互辦文化年,互設文化中心的國家……

  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在對話會上表示,中法文化交流不斷涌現出強大生命力,未來更是令人憧憬。他説:“近年來,兩國博物館之間開展了包括藏品研究、文物修復、教育培訓、學術交流等多項務實合作。在這些活動中兩國古老文明散發出新的異彩,譜寫出文化交流的一段段佳話,擴大了民眾間的相互認知。”

  王毅在對話會上強調,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法作為兩個文明大國,要有比海洋和天空更寬廣的胸懷,讓平等、包容、合作的人類文明之光永恒閃耀。中方反對任何形式的“文明優越論”或者是“文明衝突論”,主張尊重所有國家和民族傳承發展自身文明,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讓我們這個世界百花齊放,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法國前總理德維爾潘説,當前國際局勢不確定性增加,全球政治、經濟、社會和國際關係體係面臨諸多危機,這也反映到思想文化領域。法國和中國應在促進文明平等交流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前總幹事博科娃表示,本次對話會在文化交流、保護文化多樣性、促進多邊主義等方面的議題,對中法兩國都至關重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使我受益匪淺,它不僅對促進貿易往來發揮著重要作用,還是推動思想創新和人文交流的動力來源。”

  法國文明對話研究院首席執行官讓-克裏斯托弗·巴斯表示,西方國家曾擔心金磚國家的崛起會帶來經濟和金融方面的威脅,而實際上包括中國在內,它們帶給世界的是新的價值觀。法國和中國應借文明對話會這一平臺探討共同價值觀,在全球化背景下,推動文明發展。

  正如蔣建國在對話會上所説,“中國夢和法國夢是相通的,我們共有一個‘中法夢’。實現‘中法夢’的進程,就是中法文明互學互鑒,促進兩國合作共贏的進程。開展中法文明對話,是我們共同的心聲,也是需要我們為之不懈努力的事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暢遊“粉色海洋”
暢遊“粉色海洋”
紅葉秋景
紅葉秋景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第126屆廣交會第二期開幕
遙望滇池天水色
遙望滇池天水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3678